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CR50第六期】主席赵华林: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

文章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2-08-31 08:29:51 阅读量:

由中宏国研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乡村振兴50人论坛联合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以产教融合,提升乡村振兴人力资本”中国乡村振兴50人论坛(CR50)闭门会议在京举办。会上,CR50主席、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华林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是关键。为促进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迫切需要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队伍。同时结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一系列的建议。

2-220S10S250646.jpg


一、完善乡村人才培训教育机制

乡村振兴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不仅需要具有科学文化素质、掌握现代生产技能,而且需要具备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经营管理能力。所以需加强校企协同,在培训过程中推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使学员能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生产,打通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梗阻”。

二、优化乡村人才职业发展环境

人才流失现象始终是困扰乡村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要打造年轻有为的乡村人才队伍,必须深化制度改革,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为此,一方面要实施乡村人才“订单式”培养计划,把人才培养与产业实际需求融合起来,为人才提供更好的就业前景;一方面要通过职业培训计划,为各涉农行业从业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和自我提升机会。


三、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人才培养

农业农村人才培训教育事业,基础相对薄弱,教育人才缺乏,所需资金较大,仅靠财政投入,不但难以满足发展需求,而且也不能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优势。未来应转变发展思路,推动各级政府、各类学校及培训机构、涉农企业等多元主体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参与乡村人才培养,解决制约乡村人才振兴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四、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人才交流互动

农业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人才较为欠缺,应推动跨地区人才交流,实现城市与农村、东部与中西部之间的优质人力资源协作互动。鼓励优质教育培训机构在乡村地区合作办学,探索通过“互联网+教育”等方式改善乡村地区教育培训条件;推动高校专家与涉农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鼓励高校人才在乡村创业,改善乡村产业发展条件。


五、提升乡村人才振兴内生动力

只有充分激活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发挥人才的主体作用,才能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为此,应以产业发展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抓手,推动乡村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引得进、育得强、留得住、用得好的管人育人用人体制,出台有效激励政策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条件,激发人才投身乡村建设事业的活力,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长久动力。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