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前身“乡镇企业家工作委员会”是经国家农业部同意、民政部批准的社团组织,成立于1993年12月,现隶属于中国乡镇企业协会(1990年成立,详见“民政部 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系统),会员分布全国。乡工委历任名誉会长:自本会1993年成立至2004年,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副委员长一直担任名誉会长。第三、四届理事会由第九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布赫、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原国务院经济协办副主任、国内贸易部常务副部长姜习、全国政协常委、社会与法治委员会副会长罗涵先任名誉会长,第五届理事会由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任名誉会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8月25日,“乡镇企业家工作委员会”更名为“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工作目标: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先行者和引领者,将把乡村振兴落地到市县区域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中;落地到乡村振兴细胞的村庄发展中;落地到突破体制束缚的跨区域田园综合体结构中,用顶层设计理念、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产业规划、村庄规划、乡村综合项目开发规划等规划设计创新理念与方法,为乡村振兴提供有效的服务。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组织架构: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特聘请宏观“三农”科技、金融、文化、信息等领域相关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权威学术资源优势,探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核心问题,为政府提出决策参考,并下设10余个中心:规划设计中心;产业发展中心;信用与品牌管理中心;职业人才教育培训中心;乡村康养养老服务中心;特色农副产品评定与标准化服务中心;生态城市发展中心;乡村旅游休闲产业发展中心;文化传播中心;扶贫致富发展中心;


2019年8月成功成立“乡村振兴艺术团”,“乡村振兴艺术团”将立足公益,扎根基层沃土,以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导向,以艺术的形式宣传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宣传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新面貌,宣传带领农民走上致富道路的先进典型和团结互助的新风尚,开展基层巡演、培养选拨乡土艺术人才,做乡村振兴路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行动纲领:集合10大中心的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前期重点研究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城乡融合发展体制和政策体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认证体系、信用评价体系;食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治理体系以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建立开放式、社会化、创新型的学术交流平台,推进有分量的专题分析报告,决策分析报告搭建会员之间相互交流合作平台,引导会员跨界合作,协同发展,培育行业品牌,推介行业产品,整合产、学、研、用等资源,建立与政府沟通机制、渠道及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平台,为政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