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CR50第六期】曾衍德:分层分类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通过“引育留用”让人才扎根农村、服务农村

    作者:委员会     日期:2022-09-09 08:58:35 阅读量: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由中宏国研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乡村振兴50人论坛联合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以产教融合,提升乡村振兴人力资本”中国乡村振兴50人论坛(CR50)闭门会议上表示,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心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面临形势复杂、矛盾集中、任务艰巨等问题。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要分层分类打造。


1-220ZZZ242Z5.png


曾衍德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人才振兴放在重要位置:

一、政治的使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的战略定位、目标方向、总体任务,为我们做好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发展的必然

就业人口呈现两个方面的变化趋势,一方面由于人口增速放缓,老龄化程度加深,劳动力数量呈下降趋势;另一方面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必须加快推进人才转型,打造高素质农村人才队伍,以素质提升弥补数量下降,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

三、现实的需要

国家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呈现总量不断扩大、结构明显优化、素质大幅提升的态势,但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相比,乡村人才总体发展水平还有较大差距,生产经营主体素质不高、科研队伍断层严重、复合型人才供给不足。

曾衍德表示,乡村人才振兴不能单就人才论人才,还要考虑基础设施、政策环境、人文氛围等乡村硬件软件条件,通过“引、育、留、用”各环节综合施策,吸引人才长期稳定扎根农村、服务农村:

就是健全人才入乡机制引才,完善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建立人才定期服务乡村机制,用好人才考核评估机制。

加强农民教育培训育才,健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完善农民培育支持政策,分类建设高素质农民队伍。

优化乡村营商环境留才,一个是提升设施“硬条件”,另一个是优化政策“软环境”。

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用才,建立乡村产业发展平台,建立农村创新创业平台,建立农村公共服务平台。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