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CR50第六期】雷刘功:以乡村人才建设的基本经验为基础,加快加强乡村人才振兴

    作者:委员会     日期:2022-09-08 14:18:47 阅读量: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尊重知识、依靠人才的理念,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农村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雷刘功在由中宏国研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乡村振兴50人论坛联合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主办的“以产教融合,提升乡村振兴人力资本”中国乡村振兴50人论坛(CR50)闭门会议上,从五个方面分析了乡村人才建设的基本经验。

1-220ZQ42205B9.png

一、始终坚持贯彻党管农业农村人才的原则

党管人才的原则一直贯穿在农业农村人才发展的过程中。200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明确了党管人才的原则,要求大力加强农村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和经营管理等实用人才的队伍建设,同时要求建立健全农村人才服务体系。在2007年,中办、国办下发对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做出了全面的部署,培养一支“一懂两爱”的人才队伍。在2019年9月国家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规定,各级党委应当加强农村人才队伍的建设。所以只有坚持党管农业农村人才,才能更好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聚集人才、服务人才。

二、始终把人才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第一资源

在农业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始终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2000年中央提出制定和实施人才战略,2002年首次提出人才强国战略,2003年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2007年强调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和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大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作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把乡村人才纳入各级人才培养计划予以重点支持,同时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当中来。

三、始终坚持围绕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来开发人才

人才一定要服务国家发展的大局,同时农村人才也一定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根据不同时期农业农村的中心工作,与时俱进地创设政策和调整工作重点,是我国农业农村人才工作的鲜明特点。1999年,为进一步推进乡镇企业发展,人事部和农业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建设一支门类齐全、素质较高的乡镇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大军。2011年着眼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组部联合农业部等四部委编制了第一部促进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2012年为了应对农村的老龄化,农业产业化带来的谁来种地的问题,农业部、财政部等部门启动实施新型农民培育工程。为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84号),提出了开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等一系列培训计划。只有服务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才能找到方向,找准着力点,也才能凸显人才在农业农村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四、始终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推动农业农村人才工作

改革创新贯穿了人才队伍建设的全过程,是农业农村人才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农业农村人才工作开展过程中市场化的作用开始凸显,2007年,中办、国办在《关于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农村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2016年,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因此农业农村人才的培养由单向转向多元,由单一的教育培训方式转变为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实践锻炼、多种方式并举。

五、始终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 加强农业农村人才的培养

能力建设是农业农村人才资源开发的主题,也是人才培养的核心。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出了努力提高广大农村劳动者的素质,以提高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为重点,着力建设并稳定一支宏大的适应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实用人才队伍,并强调要实现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显著提高,要培养农民的内生动力,让农民自己有能力致富。2011年现代农村人才支撑计划实施方案提出以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各地也以此为依据展开诸多探索。

雷刘功还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阶段,农业农村经济的基础条件和主要矛盾、运行机制和外部环境、目标任务和工作的要求均发生了变化,对乡村人才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提出五点建议:

1、突出合力推动,完善乡村人才工作课题。

2、突出规划引领,推动乡村人才高质量发展。

3、突出能力建设,大力培养乡村各类人才。

4、突出开放聚才,大力推动乡村招才引智。

5、突出用好导向,健全人才激励的保障机制。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