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丰阳镇乡村振兴三步曲助力特色“红石小镇”建设

文章来源:山东在线         日期:2020-03-09 12:52:17 阅读量:

作为2020年“开局之作”,丰阳镇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整合全镇力量,坚持高起点规划,全力做好2020年度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项目建设。该项目涉及22个村居、17000余人,按照“三步曲”战略,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领导重视,多次调研,确立片区发展总体思路


  2月17日下午,县委书记包华带队到丰阳镇大城西村、娄山沟村、响水庄村、孙家岭村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规划布局、环境治理、美化绿化、道路硬化等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意见建议。经过多方调研论证,该片区确立了总体发展思路:一是要坚持连片打造和整体规划原则,加快编制完善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关规划,以高质量、高水平规划引领乡村振兴;二是要坚持生态优先原则,统筹抓好沿线村居人居环境整治、户户通、旱厕改造、污水处理、美在农家等各项工作,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三是要围绕“三产”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培育、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重点,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发挥产业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规划先行,认真论证,绘制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在多次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丰阳镇专门聘请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对沿线村居进行整体规划,并根据各村现有条件和优势资源,因地制宜绘制了“一环、三态、多星”的发展蓝图。其中,一环是指五龙湖休闲度假旅游环线,依托五龙湖丰富水资源特色,建设沿湖生态旅游道路,打造环湖休闲景观带,将沿线村庄和各个景点进行有机串联,形成山水林田湖各要素相结合的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带,推动整个片区的链动式共同发展;三态是指特色农业、康养度假、休闲观光三大业态,在全面改变传统单一农业种植结构基础上,引入林果和中草药种植等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作物,兼具湿地生态、湖岸风光、渔家民宿、休闲垂钓功能,发展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度假游等三产服务业,促进一二三产深入融合发展;多星是指以沿线村庄为基底,立足村庄现状特色,充分整合片区特色的水利移民文化、古村落文化、乡土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建设特色民宿、水岸人家、水利移民博物馆、康养村居等,打造多个文化、景观核心,绽放民俗魅力,传承风土人情,助推片区经济全面发展。


  真抓实干,迅速推进,奠定红石小镇发展基础


  一是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不放假”, 切实给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专门召开了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成立了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各村严格执行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制度,由村干部包片、党员包街、村民和志愿者包户,动员村民居家隔离的同时搞好自家庭院和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让人居环境整治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二是加强旅游线路规划,打造安全快捷便利的出行条件。在2019年“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基础上,丰阳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一个村一个村地实地调研,一条路一条路地用脚步亲自丈量,规划新建连接小孟常村、娄山沟村环山道路和环五龙湖旅游专线油漆路19公里,水泥路改造提升油漆路14公里,将整个片区22个村整体串联了起来,提高了出行条件和效率。三是开启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工程,铺设覆盖全镇所有村居的饮水管网。此次饮水安全攻坚共涉及6个工作区、27个村居,目前已开挖主管网5.6公里,全部铺设、回填完成;27个村村内管网已开挖、铺设完成16个,正在铺设10个,整体完成率接近60%;大丰阳、金鹊庄、响水庄、南埠庄、西峨庄、东西皋等6个村已完成通水。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