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金融监管总局:今年以来全国涉农贷款余额保持较快增长

    作者:委员会     日期:2023-10-08 10:48:26 阅读量: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银行业稳步加大涉农贷款投放。


图片

截至8月末,全国涉农贷款余额54.98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在资金投向上,重点加大了对农村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地区主导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支持各类农业园区建设,助力逐步构建以产业园为引擎、产业集群为骨干的乡村产业发展模式。

破解农村金融抵押难题 农户贷款更便捷

破解农村金融抵押难题,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数字化、信息化水平,是今年银行业强化农村金融服务的重点之一。记者调查发现,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引入卫星遥感技术助力贷款发放,使农户、合作社等贷款更加便捷。
在辽宁沈阳,种粮大户王政纲的近2000亩水稻已经基本成熟。随着银行贷款的到位,他已经预订好了收割机等设备,就等着收获了。
沈阳市苏家屯区黑林台村村民 王政纲:现在贷款流程非常简单,拿着我的承包合同、结婚证、身份证、户口本就可以了。
以前,王政纲需要贷款时,银行不仅要派人来核实他的承包地、种植面积等信息,还要求提供担保物,而这往往就难住了他。今年,银行引入卫星遥感技术以后,没有要求任何抵押物,直接就给了他100万元信用贷款。
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金融科技部 郝雪:通过卫星AI云图来分析耕地面积,评估农户的贷款规模,通过这些科技手段来解决以往的痛点问题。
通过卫星遥感技术与人工智能系统结合,银行不仅能准确掌握农户的种植信息,还能根据卫星图谱分析农作物的长势,预测出可能出现的风险并及时反馈给农户。

沈阳市苏家屯区黑林台村村民 王政纲:我们原来地片大,有监测不到的地方,他们就打电话告诉我哪片地长势不好,我就会派人过去看看。

7d4f56cdf02d13c952719f13aec3e092.jpg

截至8月末,工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近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20%。农业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银行8月末涉农贷款余额增幅也都在15%以上,为近年同期最高。
金融监管总局统计,今年以来各家银行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担保费率、发放信用贷款等方式,持续提升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养殖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水平。8月末,全国农户贷款余额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2.5%。

设立网点延伸服务 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升级

农村是金融服务的短板。今年以来金融监管总局加大力度推进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向空白地区设立网点、延伸金融服务,推动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日益完善。
不久前,农业银行西藏墨脱格当支行正式开业。这是农业银行在西藏的第458个乡镇网点,周边15个村的村民从此有了家门口的银行网点。

农业银行墨脱县支行副行长 张晓欢:以前农民需要跑到县支行去贷款,最少折腾个两天。现在在格当支行就可以办理各项业务,对农民的金融服务又近了一步。

目前,农业银行已在墨脱县设立了3家网点,不仅便利了农牧民的生活,也支持了经济的发展和产业升级。

贡秋次仁和100多户村民们成立的合作社今年订单增加了好几倍,他们想扩大种植面积,却苦于资金不足,于是向农行提出了贷款申请。
墨脱县尼日卡林下资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贡秋次仁:我们合作社自己资金周转不过来,90万贷款下来以后,600多万的菌孢销售出去了,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
贡秋次仁表示,有了银行资金的支持,合作社下一步还要提高灵芝、黑木耳等产品的品质,开展深加工,形成自己的品牌。
墨脱县尼日卡林下资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贡秋次仁:我们现在正在办有机产品质量认证书,准备注册网店,近期在对接。
墨脱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 王超:格当乡林下资源从今年开始就从零散型向集中发展的模式进行了转变,种植面积也增加了很多。人均直接带动群众增收,能达到5000到6000元左右。
截至8月底,农业银行县域网点数量已达1.27万个,占全部网点的比例为56.4%。
金融监管总局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乡镇覆盖率为97.92%,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乡镇保险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有效满足了农村居民现金存取、汇款、生活缴费等方面的金融需求,推动了乡村产业提质升级。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