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广西玉林 贫困村变身“最美乡村”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伍泽天     日期:2019-11-11 11:12:14 阅读量:

“以前,村里的老乡住的是破落泥砖房,喝的是稀粥,日子过得紧巴巴。”广西玉林市福绵区福绵镇十丈村第一书记陈桂春说:“眼下,小桥、流水、人家,古巷、茶馆、戏台,构成了美不胜收的南方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得益于精准扶贫,过去的贫困村十丈村已经成为脱贫攻坚的示范村、乡村旅游的特色村、乡村振兴的样板村。漫步在十丈村的砖石小巷中,黄墙红瓦的房屋错落有致,一种农家生活的温馨让人流连忘返。“户户门前有绿荫,处处庭院飘花香,十丈村将会越来越美。”陈桂春说。


提到十丈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玉林市机关工委副书记叶翔回忆说,当初他到十丈村担任第一书记时,看到村办公室条件简陋、小学破旧、道路泥泞。“我们争取了澳门铁锤工会的大力帮扶,先后获捐款30万元、260套新桌椅、5台电脑;通过项目申报,争取到了自治区教育厅‘校安工程’建设项目资金70万元用于建设教学楼。随着一项项精准扶贫项目落地,争取资金17万元建成村‘同心文体广场’,争取资金21万元建成村级幼儿园,争取资金78.1万元硬化了7条村巷道路,并在村主干道种植了桂树等树木300多株,让十丈村面貌焕然一新。”


特别是在2018年以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福绵区委、区政府邀请国内著名设计团队鲍国志工作室通过整体设计,对十丈村进行旧村改造,使原来的旧民居得到生态修复、改造和提升。“乡村旅游增加了乡亲们的收入,那感觉,就像掉进了蜜罐里。”贫困户梁草枝说。


十丈村的乡贤陈勇积极响应家乡号召,回到家乡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丰收大食堂”,如今,梁草枝就在“丰收大食堂”上班,下班的时候,梁草枝喜欢在村里溜达,看看村里的美景,看看络绎不绝的游人。“村里到处都美,心里能不美吗?”他说。


“现在,每个月的收入都有2500元,下一步,还想让家里人在村里开一个特色小铺。”梁草枝说。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