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走好发展振兴路 谱写老区新篇章

文章来源:淮阴区广播电视台    作者:陈泽鑫、唐夏蕾整理     日期:2020-08-06 11:10:07 阅读量:

5-200P61111004Z.png




1

---红色引领 构建发展新格局

刘老庄乡围绕区委区政府把刘老庄打造成享誉江苏乃至全国的红色明珠这一发展定位,全力构建集红色教育、生态农业、观光采摘、休闲娱乐相结合的“红色+农业+旅游”格局。以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为核心载体,开发红色旅游文化、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叫响刘老庄全域旅游品牌。同时,借助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农业观光旅游,香园农庄、大阳生态园、蓝莓湾等一大批现代农业项目落户刘老庄。

为了进一步做大特色农业,为乡村文化旅游注入新内涵,刘老庄乡还新引进了碧根果产业园项目,核心区占地1000亩,将打造成集果品加工展示、观光采摘、健康娱乐、民宿风情于一体的休闲观光项目。刘老庄乡将在已有3000亩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三至五年内达到一万亩,围绕“产业兴旺”,在全乡形成育苗、栽植、加工于一体的碧根果产业链。

2

---精准施策 务求脱贫新成效

脱贫攻坚关键是要精准施策。刘老庄乡牢牢坚持“一盘棋”思想,因地因户施策,广泛集聚资源,为群众谋出路、增收入。目前,全乡省定经济薄弱村双庄村已顺利出列,建档立卡低收入户1126户已脱贫568户,今年全乡村均集体经济收入预计29.9万元。同时,刘老庄乡结合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比如省定经济薄弱村双庄村,整村搬迁项目可形成5680亩连片农田,碧根果、金针菜、菊花等一批产业化项目已相继落户开工,为产业富民打下坚实基础。

刘老庄乡根据全乡发展和低收入户具体情况,提出了打造“租金+薪金+分红”的增收新模式。一是通过签订土地流转协议,让低收入户通过流转土地获得租金。二是成立专业合作社,将低收入户吸纳为社员,每年发放6%的保底分红资金,同时注意发挥好土地耕作服务社的作用,降地农民种地成本,提高亩均收益。三是利用现有项目吸纳就业,增加他们的工资性收入。

3

---建管并举 镇村环境新提升

刘老庄乡将相对集中居住与精准扶贫、文化旅游特色乡镇创建有机结合,拉大了集镇框架,完善了集镇功能,提升了集镇形象。目前全乡10个行政村,已有刘老庄村、夹树村、郑河村共计2032户实施了整村搬迁集中居住工程。2017年,刘老庄乡实施了双庄村整村搬迁工作,目前拆迁、土地复垦、土地流转已全部结束,产业项目全部落户,安置小区22幢楼房已封顶,预计于10月份竣工投入使用。2018年,刘老庄乡按照全区“三集中“工作要求,又启动了同心村、杨庄村的集中居住工程。

为了让群众有更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刘老庄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加大了环境整治的力度。一方面舍得投入。投入200余万元,对乡村环境开展拉网式整治,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另一方面长效管理。对各村环境整治工作进行日督查、周通报、月考评,与绩效考核挂钩,以绩效激励促进环境整治长效化,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刘老庄。

下一步,刘老庄乡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抓乡镇布局优化调整机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一产兴乡,结合“三集中”工作,推进土地规模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重点发展附加值高的农业项目,促进富民壮村;坚持二产强乡,招引能源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形成集聚,同时引导现有企业做大做强,以此推动产业振兴,进一步扩大就业、增加税源;坚持三产活乡,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红色资源禀赋,发展观光、休闲农业,推动全域旅游扩大规模、提升品质,用红色吸引人,用绿色留住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刘老庄。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