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当前农垦改革发展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全面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

         日期:2020-04-23 10:40:10 阅读量:

当前农垦改革发展的外部影响不确定因素仍在增加,农垦自身依然存在短板弱项。有的农垦集团仍未真正建起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行政化管理色彩依然较浓;有的区域化集团搭起了架构,却缺乏经营机制和产业实体支撑,少数农场公司化改制也流于形式;一些垦区决心、创新不够,产业发展层次和产业集中度不高,与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要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尽快理顺健全农垦行业管理体制体系已成当务之急。


面对目标任务、问题挑战,要坚持改革主线,着力建立健全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新体制新机制。


要着重完善以资本为纽带的集团化体制机制。聚焦明确集团战略核心产业,清理僵尸企业和农场,扎实开展内外、上下资源整合重组;借鉴“一体两翼”集团化经验,以保障城市食品供给为主体,以城市生活服务业和传统优势产业为两翼,伸展产业链,扩展价值链,积极培育“反哺农业”长效机制。在国有控股前提下,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稳妥推进集团公司股权多元化,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


要坚持基地化、公司制农场改革取向。抓紧规范土地承包租赁关系,完善农场(公司)与各类承包者的共享共担机制,创新农场与集团的共生共荣机制,构建一体化经营体系。建立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引入职业经理人。发挥农场优势,加强垦垦联合、垦地合作,加快促进公司化改造,实现与“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有效联接。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