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54万公斤山楂售罄,延庆大庄科第一书记为农产品谋销路

    作者:委员会     日期:2022-11-23 15:28:11 阅读量:

最近,延庆区大庄科乡瓦庙村农户徐仕友有一件喜乐事,自家一万五千多斤的山楂全部销售一空,还卖上了比往年高的好价钱!今年,通过乡政府搭台、合作社统一收购、企业深加工、各方跑市场,大庄科乡1万公斤蜂蜜、54万公斤山楂等农产品全部销售完毕。

  今年一入秋,徐仕友就为自家一万五千多斤的山楂发愁。大庄科地处延庆山区,生态优良,主要盛产香椿、山杏、核桃、板栗、山楂等,品质优、口感好。徐仕友家就种了不少山楂树,“每年秋天我们就等着小商贩上门收购,价格都是人家说了算,果子虽好却一直卖不上好价钱,赶上行情不好,卖山楂的钱还抵不上捡山楂的工钱。”

  可今年全然不同了,像徐仕友一样的农户们不用愁销路,大庄科乡政府搭台,首次由各农村合作社统一收购,企业深加工,第一书记等各方力量集体跑市场,初步形成“农户+合作社+企业+网络”的合作模式,为农产品谋了好销路。

  前不久,在水泉沟村合作社,农民们送来的山楂果浑圆饱满,堆成了小山,筛选机隆隆响分拣果品。经过流水线,山楂果按照个头分出三个等级,不同等级对应不同的价格。在小庄科村,核桃也用机器分拣,优中选优。

  果品佳只是第一步,大庄科乡还在品牌营销上下功夫。委托第三方企业,大庄科乡推出山楂饮料、烤山楂、烤板栗等“山里红”系列产品,初级农产品成了精致成品。在大庄科红色教育体验基地,这些产品成了旅游纪念品,受到市民、游客欢迎。

  为了谋销路,遍布大庄科乡的市、区派驻的19位第一书记,纷纷成为了农产品“代言人”。在西沙梁村,得知农户张宝廷家蜂蜜滞销,驻村第一书记陈通号召乡里其他第一书记组成工作小组,共同研究蜂蜜销售,并为张宝廷带去自己设计的包装,让积压的蜂蜜走出了大山。驻村第一书记派出单位与各村都结了对子,与大庄科乡党委政府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京东方科技集团与大庄科经济联社签订了农产品供货协议,销售额达300余万元。今年,第一书记们协助各村、户销售香椿、核桃、板栗、山楂、蜂蜜、杏仁、蘑菇等农产品总价100余万元。

  “农民关注的就是干部要干的。农民的首要任务是打理好树园子,保证好品质,党委、政府要去跑市场,每名党政干部要干在前、跑在前。”大庄科乡党委书记尤轩这样说,更这样做。他和乡长王雪峰等乡党员干部也都变身“代言人”,与多家公司、机构谈成了合作。

  目前,大庄科乡约1万公斤蜂蜜、3万公斤杏仁、12万公斤板栗、8万公斤核桃、54万公斤山楂均已销售完毕。“今年通过探索新模式,带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希望这种模式不断优化发展,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大庄科乡长王雪峰说。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