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河南省夏邑县王飞家庭农场:科学搭配种植品种 四季来财适度经营

文章来源:会员供稿         日期:2019-10-21 09:21:59 阅读量:

王飞家庭农场位于河南省夏邑县刘店集乡徐马庄村,创办于2012年,该农场现有耕地230余亩,主要种植优质果树、瓜菜品种,其中果树温室大棚14个,每个大棚占地3亩,栽培有长寿桃、金黄杏、葡萄、李子等果品。另外,种植露地梨树80亩、露地晚黄桃70亩,苹果、猕猴桃等其他杂果35亩,其余为优质瓜菜和杂粮作物。


河南省夏邑县王飞家庭农场:科学搭配种植品种  四季来财适度经营


近年来,该农场科学控制瓜果蔬菜的规模和成熟的时间节点,做到农场瓜果蔬菜四季飘香,红火的场面从每年的2月份一直持续到年底。不同的季节会有不同的花景和果实,无论你哪个季节过来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在生产实践过程中,理出了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人强我转”的经营思路,探索出“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四季有钱赚”的经营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农场亩平均效益3万元以上,最高达到5万元,每年纯收入百万元以上。而爱农业、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80后农场主王飞,先后被夏邑县政府认定为全县首批新型职业农民,被河南省政府评为全省十佳新型职业农民,被国家农业部评为“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获奖人,被国家农业部、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被全国妇联评为“最美家庭”。2017年当选为商丘市第五届人大代表,2018年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当选为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19年被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为“河南省创业之星”,2019年王飞受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作为希望田野方队彩车上全国15名农民代表之一。


河南省夏邑县王飞家庭农场:科学搭配种植品种  四季来财适度经营


王飞家庭农场是夏邑县人民政府认定的夏邑县首批“现代园区”,被评为“商丘市示范性家庭农场”,被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评为“河南省农产品安全追溯示范点”。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典型家庭农场”,农场引起中央和省内外领导关注,纷纷前来调研考察,每年来王飞农场参观的省内外新型职业农民学员达50000人次。2014年全国农广校校长工作会议、2018年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管理培训班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现场会都把王飞家庭农场作为现场观摩考察点,与会领导和代表一致给予好评。该农场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新华每日电讯、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商丘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2017年1月中央七套“农广天地”栏目以“四季来财的王飞家庭农场”为题,进行半小时专题报道;2018年10月中央七套“农广天地”栏目以“疯长的葡萄杈——掐心绝后双叶留法”进行半小时专题报道。农场主王飞被中组部、农业农村部聘为农业部创业导师。今年先后到贵州湄潭、陕西西安、宁夏固原、新乡刘庄等地中组部农业部定点培训班上做创业讲座。


河南省夏邑县王飞家庭农场:科学搭配种植品种  四季来财适度经营


该农场在实践操作中主要突出以下4个方面:


一是勇于创业。该农场实行科学决策,合理搭配种植品种,实行多种经营,错开繁忙的管理和成熟季节,确保获得最大的经营效益。农场春节前后有大棚蔬菜上市,接着从五一上市的大棚杏,到六一上市的大棚葡萄,接下来是露天的各种杂果,到最后十一月份上市的黄梨,全年不断有鲜果有收入,但成熟期都不赶到一块,减少了集中雇工用工量,避免了因集中管理大量雇用工人现象,既减少了劳动成本,又增加了收入。


二是善于创新。该农场积极探索,始终走在群众前头,确保在当地起示范带动作用。开始种植大棚蔬菜,当地发展大棚蔬菜多了,就探索发展大棚果树,敢为人先。


三是依靠科技。该农场实行精细、规范管理,力求产品绿色健康优质高效。比如,大棚杏,是采用野生毛桃作为粘木,嫁接金太阳杏,结出来的果实个头大,味道甜、风味独特,既有杏的味道,又有桃的个头,受到众多消费者的欢迎。再如,大棚葡萄采用无公害绿色管理方法,多施生物有机肥,整个生长过程也不用喷洒农药,结出来的果粒上色均匀,糖度高,6月中旬上市,效益好。露地水果,都是最新优质品种,采用了绿色食品管理方法,果子个大、色艳、口感好,效益也都非常不错。


河南省夏邑县王飞家庭农场:科学搭配种植品种  四季来财适度经营


四是扩大影响。该农场注重搞好经验推广,周围群众、省内外同行来参观考察我都热情接待,对来咨询的每个人我都耐心讲解,帮他们规划、管理和销售,带动了很多农户走上致富道路。目前王飞家庭农场还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生产示范和实训基地、成为当地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


下一步该农场要着力做好两件事:一是要继续经营好家庭农场。坚持与时俱进,时刻把握好发展方向、遴选好生产项目、走在时代的前列,继续保持积极进取、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的精神,继续保持虚心学习、不断学习、刻苦钻研的品质,继续保持敢于创业、积极创新、不断创新的作风,不断提高农场经营管理水平和效益。在具体经营上,要以发展大棚果树为重点,实行多种经营;要以生态农业为标准,做优品质,打响品牌;要以优质高效为目标,做好经营,拓宽市场。二是要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宣传农场经营理念和模式,宣传创业成功的经验,吸引更多的农户前来参观考察,带动他们发展现代农业,争当新型职业农民,早日致富实现小康梦想,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