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蔡爱军:培育和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         日期:2019-10-29 16:34:31 阅读量:

内生动力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不断培育和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现,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价值。乡村振兴的内生力,主要是指乡村社会能够通过优化组合人、财、物、制度等各种资源要素实现自我发展、自我壮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乡村振兴的内生力是一种合力,这种合力至少包括六种分力,即人才力、产业力、文化力、治理力、生态力、制度力。因此,乡村振兴内生力培育与激发的关键举措如下。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新型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培育和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必须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培养一支有情感、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增强乡村振兴人才力。加快建立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育机制。以农广校为主体,因时因地开展多元化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的参与性、互动性、实践性与实效性。科学设置农民职业道德素养、团队合作、现代农业知识与成果推广、农业经营管理等内容,不断提高新型职业农民的职业素养与综合能力。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优势,不断丰富培训手段,增强培训效果。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根基,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培育和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必须把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夯实乡村产业发展根基,增强乡村振兴产业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链,不断增加农业产业附加值。深度挖掘融合乡村优良的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康养、乡村民宿等新兴产业,丰富乡村产业类型,夯实乡村产业根基。借助“互联网+”思维,加快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的质量和效益。


挖掘培育乡土文化。乡土文化是乡村振兴的命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依托。培育和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必须把挖掘和发展乡土文化放在重要位置,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增强乡村振兴文化力。深度挖掘优秀乡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让传统乡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加强特色乡土文化资源开发,做足“文化+”文章,打造特色乡土文化产业品牌。健全完善乡土文化人才培训机制,提高其业务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人才保障和激励机制,确保各类乡土文化人才能够在乡土文化建设中施展才华、干事创业。


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支撑,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培育和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必须把乡村治理摆在更加凸显的位置,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增强乡村振兴治理力。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自治组织建设,健全乡村自治制度,使公序良俗深入人心。不断提升乡村法治建设水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敬法、守法、学法、用法。不断强化道德教化作用,引导农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崇德向善、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克勤克俭。


释放乡村生态优势。生态是乡村振兴的亮点,是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培育和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必须把释放乡村生态优势摆在更加耀眼的位置,实现乡村美丽发展,不断增强乡村振兴生态力。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推广绿色农业生产方式,实现农业产业生态化发展。持续美化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不断改进优化乡村人居生态环境。开启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不断增强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以及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生态康养、乡村民宿等新兴生态产业,加快乡村生态资源向经济价值转化。


优化乡村制度供给。制度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乡村振兴的政治保障。培育和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力,必须把制度供给摆在更加紧迫的位置,努力构建一套促进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的制度供给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增强乡村振兴制度力。进一步放宽城镇户口迁移条件,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有序实现市民化。完善农村新增用地保障机制,做好土地存量、流量、增量文章,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资产,释放农村土地活力。积极引导和推动更多资源要素下乡,充分激发社会投资的动力和活力。深化银行业机构改革,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不断满足乡村振兴对金融的需求。 (作者单位:盐城市委党校)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