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王顺安:发展引导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文章来源:红网         日期:2020-01-03 10:11:22 阅读量:

王顺安:发展引导农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红网时刻株洲1月3日讯(记者 聂千川)“不好意思,办公室东西比较多,看起来有点乱。”一走进株洲市政协第九届委员、荷塘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顺安的办公室,就仿佛进入一间拥挤的书报亭,除了必要的桌椅、电脑等办公用品外,整间办公室几乎被图书和报纸塞满。


他的藏书中尤以经济类、农村发展的书籍居多。“我出身农村,对农村的发展格外关注。” 今年“两会”,他将带来《关于进一步加强发展街道、乡镇集体经济办法研究和探索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将发展的指标责任分解到各个乡镇、街道,并赋予一定的资源和条件,形成区域经济“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发展壮阔前景。


王顺安说,株洲市目前发展势头趋快、趋优、趋强,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大项目、优质项目持续落地,各方面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但一些发展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其中,县域经济一直是株洲发展的一条短腿,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集体经济普遍空白,基本没有造血功能,主要是靠上级政府财政拨款和拆迁工作经费运转。


他认为,上述情况的发生主要源于基层始终没能走出经费靠上级拨付或去争取的圈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上级与其拨付资金给下面,不如引导下面发展自己的‘造血’功能,发展经济、创造财富。”


王顺安先后去江苏、湖北两省发展较快的乡村调研,发现负重奋进,是这些发展较快地方的一个共同精神。发展的压力和责任越大,干部就越发奋进、越敢担当,发展就越有冲劲。


基层干部发展的责任和压力上肩,不仅激发出基层干部的担当精神,也充分发掘基层干部发展经济的智慧和潜能。“江苏常州西夏墅镇‘中国工具名镇’的诞生,还有许多地方突破式发展的经验都已经说明,高手在民间。”王顺安笑着道。


“鼓励基层大胆闯、大胆试,是我国快速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王顺安说,要从机制上,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角度出发,鼓励基层创造性的探索出符合自身经济发展的好办法。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