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广东省政协聚焦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农网         日期:2020-05-14 15:13:56 阅读量:

日前,广东省政协确定了2020年度重点提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继续占据重要位置。其中关于推进种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提案获得省政协领导牵头督办。


广东生态类型多,种质资源丰富,收集保存农作物种质资源约占全国15%,水稻、甜玉米、花卉、岭南特色蔬果等育种水平国内领先。在深圳等地,集聚了华大基因等一批跻身国际前沿的生物育种企业。不过,民革广东省委员会调研发现,广东种业仍然面临着基础性公益性科研薄弱、优良育种骨干材料比较缺乏等短板,特别是“一杆秤、一把尺、拿牙咬、拿眼瞪”的常规育种方式对年轻科研人员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在提案中,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建议应在搭平台、育人才上多下功夫。搭平台,即构建种质大数据共享平台和表型分析与基因型鉴定数据库,设立支持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专项基金,鼓励龙头企业建立畜禽综合性核心保种场;育人才,即将种业高端人才纳入紧缺急需人才目录范围,支持农业院校加强分子标记育种等现代育种后备年轻人才培养。


相对于基础科研领域,广东省政协委员刘建萍则更多将目光放在了育种产业化环节上。“作为开放前沿,广东种业引进来、走出去的活动还不够丰富,国际服务品牌还不多。”在提案中,刘建萍建议,应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的政策优势,有效发挥广州种业小镇和广州种业基金等的梧桐树效应,吸引更多外资种业企业落户广东建设区域性总部,大力发展种业科技金融服务。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