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如何培育乡村产业“增长极”?

文章来源:聚源天成         日期:2020-05-18 10:24:24 阅读量:

乡村振兴最需要做的是增加农民收入,增加农民收入就必须发展产业,只有产业发展,才能带领农民致富。近年来,乡村特色产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已成为农民就业增收的支撑力量和乡村产业的重要增长极。培育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载体新模式,推动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那么要如何培育乡村产业“增长极”呢?


发掘一批乡土特色产品


发展乡土特色产品,首先需要找到该地区独一无二的优势资源。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比如当地的优势资源是独特的地貌或奇观,那么就发展以自然观光旅游为中心的特色产业。如果拥有历史古迹或名人文化,那么也可以围绕历史文化展开,进一步开发当地的旅游周边产品。一定要选择好有利于发挥自身优势的特色产业,推进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从而发展出一大批特色鲜明、高附加值、强生态的主导产品,做强做大区域品牌。


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


根据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围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根据内各乡镇的资源、交通区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桑则桑,合理选择主导产业,积极发展多样化特色粮、油、薯、果、菜、茶、菌、中药材、养殖、林特花卉苗木等特色种养,相对集中连片,形成规模,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基地。


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除产业链外,乡村产业还可结合自然环境、空间地域、交通区位、历史文化等优势集群成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等,构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创造产业空间新形态。乡村产业集群成链首先要解决的是自然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问题。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人居环境是乡村相对于城市的一大资源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满眼苍翠的乡村环境为基础,可以发展绿色农业、生态观光和农事体验等旅游观光产业。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也是实现产业集群成链的物质基础。这需要政府牵头统一规划,广泛筹集建设资金来加以完善,从而形成产业集群成链效应。


实现乡村产业兴集群成链的途径和相应的案例有很多。比如农工商一体化,实现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服务三大产业之间的联动发展,形成农业全产业链,并延长价值链。大多数农产品具有易腐性、季节性和地域性等特点,在储运、市场供应及产品开发、信息沟通等方面都有很大限制。这不是单个农户或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能独立完成的。有效的办法就是形成农资采购、种植、储运、销售、服务等产业链。在此基础上,还可以统一品牌,提高产品链价值。山东聊城的蔬菜之所以能销往全国和日本、韩国等国,采用的就是这种模式。


构建一批乡村产业品牌


很多乡村并不缺少优质农产品,但往往有品质无品牌或产品的品牌价值较低,缺乏市场竞争力,只能获得有限的生产环节收益。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构建乡村产业品牌体系,是实现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构建乡村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环节。构建乡村产业品牌,就需要打造突出的农产品品牌形象,结合当地文化与产品特色,挖掘品牌自身内涵,设计具有当地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农产品品牌符号,塑造鲜明的品牌个性。同时当完成品牌建设与宣传之后,要对已经成型的品牌实施保护,以维护产品品牌形象。


优先发展一批新兴产业


主要指的是与互联网、消费升级等新兴事物或理念相关的新产业,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支持改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公共服务条件。利用“互联网+”模式,推进电商与农产品的深度融合,加快农村电商的配套设施建设,培养一批优秀的电商人才和营销人才,转变传统的销售观念,农产品的生产要围绕着营销进行,加快生产端与市场的信息流通,让产品随时适应市场变化。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