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松山区人民政府创新“三化”模式 构建“1+3”体系全面提升乡村公路养护质量和水平

文章来源:松山区人民政府         日期:2019-10-10 12:48:17 阅读量:

松山区紧紧围绕“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这一目标,聚焦“维修、维护、监管”先行先试,于2013年投入500万元率先全自治区成立 “松山区乡村公路养护公司”,配备管理人员13名,集中购置大中小型养护设备30台。通过七年来的运营管理,创建了“专业化维修、社会化维护、常态化监管”的养护模式,构建了以公司为龙头,以“专队、群众、镇村”为主体的“1+3”养护体系,有效打破了镇村条块养护壁垒,彻底扭转了“重建轻养”现象,实现了养护技术专业、养护力量庞大、养护成本节约,全面提升了乡村公路养护质量和水平。


一是组建精干专队,实现路面专业化维修。针对过去乡村公路“没人修、不会修、修不好”难题,公路管理段全力配合公司,抽调各道班经验丰富的专业养护人员,组建了30人的专业队伍,主要负责乡村公路专业技术类“病害”维修,实现了一般病害3日内完成、大病害7日内完成,全面提升了路面维修的专业化水平。


二是发动沿线群众,实行路面社会化维护。针对松山区乡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维护难题,公司采取社会化模式与沿线83名群众开展承包合作,主要负责承包路段的路基“补、整、垫”、路面“清、扫、除”,实现了全区乡村公路社会化承包合作全线覆盖,既及时有效处置了路基、路面“小问题”,又加快了群众从公路“管护”到“爱护”的观念转变。


三是调动镇村力量,实施路面常态化监管。针对公路养护不及时、养护质量不高、人员出勤不到位等问题,各乡镇、村指派1-3名监管员,负责对本辖区的乡村公路养护常态化监管,通过“松山区公路养护微信工作群”,实时将发现问题上报公司,由公司根据问题等级下派至维修专队或沿线群众,通过“日监管、旬检查、月通报”的方式,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农村公路养护责权明晰、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