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农业农村部答复建立茶叶综合评价标准有关建议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日期:2022-08-29 16:43:35 阅读量:

8月24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910号建议的答复,健全完善茶叶综合评价标准、标准化促进茶叶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等两方面回应了建立茶叶综合评价标准的有关建议。

答复介绍,2021年,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加快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高茶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茶产业全产业链,拓展茶产业多种功能,提高茶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答复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强茶叶综合评价标准制修订工作前期调研及评估,围绕区位优势、产品功能,研究不同产区、不同工艺、不同原料和不同产品的品质指标,推动建立茶叶分等分级评价体系,构建茶叶品质成分数据库,着力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多层次的茶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积极推进茶叶国际标准化工作,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同时,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以农产品“三品一标”为导向,构建以产品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茶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聚焦优势茶叶产区,高标准创建茶叶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培育按标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提升茶产业标准化实施水平。

以下为答复原文。

陈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茶叶综合评价标准的建议收悉。经商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我国是茶树的原产地和世界茶叶生产大国。2021年全国干毛茶产量318万吨,同比增长8.3%;出口36.9万吨、出口额2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9%、12.8%。茶叶作为重要的经济作物,对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我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印发《关于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统筹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加快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高茶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茶产业全产业链,拓展茶产业多种功能,提高茶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关于健全完善茶叶综合评价标准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茶叶标准体系建设,制定了茶叶国家标准76项(其中采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标准16项)、行业标准245项、地方标准1100多项、团体标准950多项、企业标准约10000项,形成了类别完善、架构科学的茶产业标准体系,覆盖了产地环境、茶园建设、生产加工、贮运包装等茶产业全链条。2021年,我国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绿茶 术语》(ISO 18449: 2021)正式发布实施,提高了国际话语权。对于您提到的综合评价标准,我国已研制了全国统一的毛茶分级标准样、茶叶加工标准样,制定了感官审评方法、理化分析方法等茶叶品质评价标准。2022年,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成立了茶叶标准样品专业工作组,着力解决我国茶叶品质评价中标准实物样缺失问题,为茶叶品质评价奠定基础。由于我国茶区跨度大,产地生态环境复杂多样,茶产品品类丰富,消费者喜好差别较大,茶叶品质和营养特征指标尚未形成体系,茶叶品质成分数据库尚在建设。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加强茶叶综合评价标准制修订工作前期调研及评估,围绕区位优势、产品功能,研究不同产区、不同工艺、不同原料和不同产品的品质指标,推动建立茶叶分等分级评价体系,构建茶叶品质成分数据库,着力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多层次的茶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积极推进茶叶国际标准化工作,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
二、关于标准化促进茶叶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以标准化为引领,积极推进茶叶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提升茶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强化基地建设和产品认证。扎实推进种植业“三品一标”行动,加强茶叶标准化原料基地和生产基地建设,集成应用以绿色防控、高效专用肥为核心的绿色生产模式,不断提升茶叶全产业链标准化水平。全国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7.5%。同时,我部支持茶叶相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截至2021年5月,全国绿色食品茶叶类产品5317个,茶叶类地理标志农产品229个,有机茶种植类证书2950张、加工认证证书1454张。二是强化精品品牌培育。2022年我部印发《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2022—2025年)》,各地加强茶叶精品品牌培育。目前,已形成“普洱茶”“龙井茶”“安吉白茶”“安化黑茶”“安溪铁观音”“信阳毛尖”等一批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茶叶精品品牌。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部门,以农产品“三品一标”为导向,构建以产品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茶叶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聚焦优势茶叶产区,高标准创建茶叶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培育按标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提升茶产业标准化实施水平。发挥各级展览展示平台作用,加强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宣传推介,打造绿色优质茶产品精品,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2年7月14日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