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陕西杨凌成立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期:2019-11-06 17:29:56 阅读量:

11月6日上午,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成立大会在杨凌示范区召开。标委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乡村振兴标准化理论研究、示范推广和技术服务,形成乡村振兴标准体系规划,确保陕西省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推进。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陕西杨凌成立


批准成立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既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更是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釆取的又一创新举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普特,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中智,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二级巡视员董胜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主持。


会上,宣读了标委会成立批复,举行了现场揭牌仪式并分别向标委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全体委员颁发了聘书。


张小宁指出,标准化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已经成为各界的广泛共识。省局始终坚定不移大力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标准化改革,在服务陕西省质量强省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标准化+”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标准化成效显著提升。


张小宁强调,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推动乡村振兴标准化的重要性。高点定位,高点谋划,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统领,深刻认识新时代“三农”发展新阶段、新规律、新任务,切实增强用标准化服务全省乡村振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把握重点,运用高标准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结合全省实际,坚持因地制宜、问题导向和循序渐进,充分运用标准化手段提升我省乡村振兴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助力我省乡村振兴工作提档升级;三要强化宣传,积极营造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浓厚氛围。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抓住重要节点,让标准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每个领域、每个环节、每个要素中发挥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


张小宁要求,一要立足“五个振兴”,加快标准体系构建。二要突出特色,明确标准培育重点。三要简单易行,抓好标准宣贯实施。四要合理适用,建立标准评价机制。五要主动作为,树立服务保障意识。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推动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当前,就陕西省而言,农业基础深厚、地理特点鲜明,要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和农民富的转变,必须从源头上做好顶层设计,从技术上确保先进合理,从体系上保证科学可靠,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不仅不能缺席,而且要创新走在全国前列。


为此,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批复成立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旨在运用标准化手段提升陕西省乡村振兴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探索乡村振兴标准化“陕西路径”,总结“陕西经验”,助力陕西省乡村振兴工作驶入高质量发展新航线。


标委会秘书处设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负责日常事务。标委会设委员35人,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2名。


标委会基本职责涵盖五项:一是分析乡村振兴标准化需求,研究提出本专业领域标准化工作规划和政策措施建议。二是开展乡村振兴领域地方标准立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组织开展地方标准的起草、征求意见、技术审查和复审工作。三是负责本标委会归口的地方标准技术内容解释,开展或参与本专业领域内标准宣贯、培训以及咨询、服务等工作,建立和管理相关标准工作档案。四是开展与有关国际标准化组织、全国、行业标委会的合作与交流,协助相关单位参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推动本专业领域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五是及时向省市场监管局和相关归口部门报告工作,并承担省市场监管局和相关归口部门委托的与本专业有关的其他标准化工作。


据了解,标委会是承载本领域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平台,担负着培育行业领域标准、强化标准宣传推广和提供标准化建设服务等职责使命。截至目前,陕西省已组建标委会29家,涵盖军民融合、信息技术、农业农村、家政服务等重点行业,已经转化为引领行业发展、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