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在稳定农业农村投资方面提出了什么政策举措?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韩长赋     日期:2020-02-05 17:57:26 阅读量:

韩长赋:去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自身因素影响,农业投资出现一定幅度下滑,这种情况多年未有。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有效扩大农业农村投资作出了相应部署。


一是启动实施现代农业设施投资项目。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如期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确保建一块成一块。抓紧启动和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在做好前期工作基础上适时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针对农产品冷链物流这个突出短板,部署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支持各类主体建设产地分拣包装、冷藏保鲜、仓储运输、初加工等设施,明确对农村保鲜仓储设施用电实施农业生产用电价格。


二是加大对农业农村投融资金融支持力度。发挥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作用,做大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担保业务。推动温室大棚、养殖圈舍、大型农机、土地经营权依法合规抵押融资。针对县域农户、中小企业等,推出更多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产品。


此外,要优化农业农村投资环境。引导和鼓励工商资本下乡,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切实保护好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