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乡村振兴正当时 威海市环翠区吹响了乡村全域振兴的号角

文章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日期:2020-03-05 15:49:22 阅读量:

乡村振兴样板片区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威海市环翠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谋划,补短板、抓特色、早实施、快建设,吹响了乡村全域振兴的号角。


“我们把各个片区的建设项目汇总起来,共52个项目,其中21个基础配套类项目、31个产业类项目,根据区域基础条件和资源禀赋,把各样板片区及片区内村庄、景点、产业园区有效串联,多业态布局,多元化创新,串点成线,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风景线。”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走进羊亭镇南郊村葡萄园,南村民杜永秀正在为葡萄分枝,“如果让葡萄枝自由生长,葡萄成熟时果粒会挤在一起,把枝条分开绑在固定位置,不让葡萄扎堆。”杜永秀说。


“为了不影响葡萄园运营生产,天一暖和我们就进园剪枝了,工人都是本村村民,进园前先测体温,剪枝、分枝都是间隔4米一个人。”葡萄园经理宋淑华说。


南郊村葡萄园共种植葡萄品种20余种,以采摘为基础,综合各种旅游形式,包括葡萄酒制造微型基地、生态农产品基地、亲子休闲乐园、农家户外餐饮、农事体验活动等,将农业与自然景观、文化创意相结合,打造高效农业、生态产业。


走进秋歌采摘园,工人们将一颗颗鲜红欲滴的草莓摘进泡沫箱里。“本以为没了采摘要亏损,没想到很多老客户通过微信线上预定,镇上、区里的农业部门也积极帮我们联系销路,现在订单应接不暇,不愁卖。”秋歌采摘园经理雷彦辉介绍说。


以休闲农业为“主角”,张村镇规划了2000多亩采摘园,建设160多个采摘大棚,助力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建设。铺设地膜、桃花授粉、草莓采摘……农户们用辛勤汗水,在一个个大棚内演绎着春耕好景。


在温泉镇张家山村的山坡上,村民们正在种植杜鹃花。“我们每天有15人上山种植苗木,犁地、挖坑、种苗,大家分工合作,现在已完成杜鹃花种植80亩,等到花开时,美景怡人”,村民张海芹表示。


根据片区特点和定位,温泉镇制定建设任务清单,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目前,张家山村600亩土地流转工作已启动,正在核实土地面积、签订土地合同,其中樱桃谷项目已开工,杜鹃园项目正在进行苗木移栽工作,将来市民可以来赏花、采摘,张家山村也会成为近郊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温泉镇副镇长梁刚说。


在嵩山街道北七夼村,挖掘机正在进行河道清淤施工。进一步打造环翠轻户外运动小镇样板片区,今年嵩山街道对五家疃至北七夼河道进行改造,改造全长440米,河道宽9米,绿化景观面积约1.32万平方米。


同时,一条连接五家疃村至温泉镇东山口村的环湖路也正在修建,道路全长约800米,道路宽4米。“我们暂时只进行机械施工,待清淤工作完成后,将对环湖路的路基开始施工。”嵩山街道棚改办主任黄彬说。


以产业项目引领乡村振兴,威海市环翠区牢牢扭住样板片区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重点突破、全面提升”,努力实现全域振兴。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