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乡村振兴战略的观察与思考

         日期:2020-03-16 09:59:44 阅读量:


乡村振兴是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的,后来写进了新修订的党章,最后中国全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议又做出部署,1号文件和五年规划也做出安排,同时总书记的也许几次先后就乡村振兴做了重要讲话,比方说他在山东就明确提出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同时,他还要求让乡村打造乡村振兴七个样本。自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我们做出一连串部署,这些部署、这些安排主要有哪些方面的内容?下面想用六句话分别给大家介绍下。


一是“一个主题”,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是这个主题的含义。


二是“两大背景”,我们之所以提出乡村振兴,主要有两个背景。第一个背景是乡村振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第一个一百年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小康关键在于三农工作,所以总书记有一个论断,就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小康,农业必须强,农村必须美,农村必须富。”也就是说,三农问题解决了,全面小康就能实现了,这是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的要求。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5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全面现代化没有农业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现代化,也不是全面现代化,所以乡村振兴是实现全面现代化的背景。这是两个背景,第一个背景是目标导向提出来的,第二个背景乡村振兴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提出的要求。


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主要表现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基本公共服务部平衡,农村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在农业、产业发展不充分,农村的资源要素力度不充分,农业的投入、农民的增收渠道不够宽。要解决整体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重点还得要解决城乡区域之间的不平衡和三农领域发展不充分,所以乡村振兴要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解决整个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这是问题导向提出的。这是第二,二大背景。


三是“三个时间节点目标任务”,乡村振兴到2050年,也就是说从现在起是今后33年的重大任务,这个重大任务分为三个时间节点。第一个时间节点,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标志就是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第二个时间节点,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是要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第三个时间节点,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标志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这是三个目标任务。


四是“四大举措”,我们要推进乡村振兴,中央工作会议、总书记讲话、今年的1号文件都明确提出推进乡村振兴主要有四个大方面的举措。


第一个举措,强化乡村振兴的制度供给,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背景为重点,激活主体、激活要素、激活市场。主要改革措施,一是要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比如培育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工厂、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这样一些新型经营主体,还有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包括农村土地增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产业兴旺、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创造制度条件。还有比如支持保护制度、基地产业制度改革等等。


第二个重大举措,人才支撑,乡村振兴没有人不行,我们提出要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要位置,一方面培育造就农村乡土人才,另一方面引导土地城市的资本、技术、人才下乡。培育乡土人才,我们提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科技人员下乡工程。鼓励社会特别是城市人才到农村去,又提出鼓励城市的专业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技术人才下乡,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


第三个重大举措是投入保障,乡村振兴没有钱不行,钱,我们提出要财政优先保证、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财政优先保障整合长期的财政投入机制之外,这次我们提出建立全国农业信贷担保联盟,为农业信贷工资提供担保,建立了国家、农业靶点资金,担保基金也是为三农和小企业提供担保。扩大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投入,比如工厂企业,比如社会资本等等。


第四个重大举措是加强管理和服务,特别是强化党的领导,我们提出乡村振兴是党的一把手,是主要责任人,县委书记是乡村振兴一县总指挥,我们还要建立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乡村振兴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我们还提出,要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领导条例,这个条例就是讲管三农工作的传统、要求、政策的,以党内法规的形式规定下来,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我们还提出要强化乡村振兴法律保障,抓紧研究制定乡村振兴法,将也许三农政策法定化,充分发挥立法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我们这一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领导体制和制度上,我们有考核机制,我们有党内法规,有国家法律,今后搞不搞乡村振兴,搞成什么样子有条例和法来督察的,这点从建国以来没有哪一个战略有党内发展和国家法律做保障。这是四大举措,制度供给、人才支撑、投入保障、党的领导。


五是“五个主要任务”,重点任务,这就是乡村振兴的五句话的要求。


第一个主要任务,产业兴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我们要通过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构建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三要素生产力,来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体制导向,实现由大国向强国转变。这就是要实现的产业振兴的要求。


第二个主要任务,生态宜居。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要树立良好的生态、宜居的环境,是农村发展的优势和财富,也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时,我们还要推动农村的自然资源、资本、资产加快生产,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第三个主要任务,乡风文明,我们要繁荣农村文化,要通过培育文明乡风提高农民的文明程度。


第四个主要任务,治理有效。现在农村人口结构38妇女、61儿童、99老人,社会治理、社会服务跟不上,所以我们搞乡村振兴要加强完善社会治理。一方面要建立适应发展的治理体制,这次又特别提出要采取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方式,搞好乡村治理工作,这也是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系。


第五个主要任务,就是生活富裕,这里讲的生活富裕当然要增加农民收入,但是不止是增加收入的问题,不止是富口袋的问题,我们还要富脑袋,我们要提高农村的民生保障水平,这是五个重点任务。


第六个,六项基本原则,我们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具体体现到四个优先,干部匹配、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都要向农村农业优先。第二,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乡村振兴的结果也是为了农民,所以我们要尊重农民的选择,尊重农民的利益,这样你搞的好,农民才能满意。第三,坚持乡村全民振兴,所谓全民振兴就是要统筹推进农村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六个建设一体化才叫全面振兴。第四,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我们从一体化发展到融合发展,融合发展的基本要求是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发展,工业和农业相互促进。城市和乡村相互补充,六个方面都要融合,不能城市发展农村不发展,都要发展。第五,地域差别,中国那么大,差别那么大,不可能齐步走,一个模式。第六,坚持循序渐进,从现在起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是33年的事,不能着急,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从容建设、不搞运动。


第三,乡风文明。主要内容是: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


探索建设田园综合体。田园综合体应该是以农民为主体,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有机结合,四位一体,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形态,是城乡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应当积极试点探索。四川省已成功争取到1个财政部的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省里也正式启动了3个试点,明年可支持部分市州开展市级试点。这些年建成的一批新农村综合体,比较接近田园综合体,可选择条件相对成熟的进行改造提升。


形成日本农业现状的原因比较多,但主要是过分强调农业的多功能性,特别是曾出现对乡村旅游业过度扶持政策的现象。这导致日本农民在日本经济发达以后,不愿意流转土地。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与日本将农民问题过度“政治化”有关。这种施政倾向的做法与后果还需深入研究,但从初步观察来看,处于转型时期的任何国家,只要将农民问题过度“政治化”,就都存在预后不良,日本如此,法国亦如此。


七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乡村振兴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农民的全面发展。因此,要把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使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