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乡村振兴“两大背景”

         日期:2020-03-16 10:04:55 阅读量:

我们之所以提出乡村振兴,主要有两个背景。第一个背景是乡村振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第一个一百年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小康关键在于三农工作,所以总书记有一个论断,就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要小康,农业必须强,农村必须美,农村必须富。”也就是说,三农问题解决了,全面小康就能实现了,这是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出的要求。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50年,我们要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全面现代化没有农业的现代化,没有农村的现代化,也不是全面现代化,所以乡村振兴是实现全面现代化的背景。这是两个背景,第一个背景是目标导向提出来的,第二个背景乡村振兴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提出的要求。


新时代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主要表现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基本公共服务部平衡,农村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表现在农业、产业发展不充分,农村的资源要素力度不充分,农业的投入、农民的增收渠道不够宽。要解决整体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重点还得要解决城乡区域之间的不平衡和三农领域发展不充分,所以乡村振兴要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解决整个的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这是问题导向提出的。这是第二,二大背景。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