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探访淮安乡村振兴之路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日期:2019-12-10 13:19:15 阅读量: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江苏省淮安市结合本地实际,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淮安目标,勇于探索、积极创新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乡村振兴的“淮安之路”。12月7日至8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进淮安,深入探访当地乡村振兴成果。


业兴-稻虾共生种养,龙虾鲜、稻米香


业兴,顾名思义,就是产业兴旺。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关键。


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淮安紧扣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竞争力和综合效益。一是推进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推动向特优高效养殖、特种绿色水产和特色生态休闲“三特”农业转型。目前已建成优质食味稻基地294万亩,高效设施农业面积145.8万亩,稻虾共生种养77万亩。培育农业休闲经营主体669个,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550余万人次。二是推进新业态新主体建设。依托3个国家级农业园区平台和1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共进。建成益农服务社1299个,电子商务实现销售额60亿元。培育示范合作社国家级46个,省级57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65个,农业龙头企业国家级5个,省级55个。


民富-创新“阳光扶贫机制”


据了解,早在2017年6月,淮安便以精准扶贫脱贫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成功走出一条以“阳光扶贫”保障脱贫攻坚的新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淮安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实施“阳光扶贫+”行动,将全市82.78亿元涉农资金纳入“阳光扶贫”系统监管,并将“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系统监管。


淮安同时聚焦低收入群体脱贫,2019年市级财政安排6000万元扶持100个低收入村发展经营性增收项目。截至2018年底,已有33.2万低收入农户脱贫,142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出列。


为了使农民真正富裕起来,淮安着力推进农民的创业就业,加大就业质量和创业能力的提升培训,新增1.91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帮扶1.65万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发放富民创业贷款1.72亿元,扶持农民创业6700人。


村美-住房改善了,环境变美了


淮安的“村美”目标,对应的是中央要求的“生态宜居”。


怎样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淮安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集体土地新建农民集中居住区项目审批和招投标工作的实施意见,有效破除了制约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障碍。目前已实施项目102个,可改善农房33700户,现已入住1万余户。重视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危房改善工作,已开工2647户,竣工2639户。


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了,人居环境也得到不断提升和改善。淮安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年度评估办法,落实部门职责和县区任务。目前,淮安已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16个镇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新改建农村无害化户厕21363座,农村公共厕所590座,分别有4个村和14个村入选省级和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创成市级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示范镇76个。


人和-创新开展“无讼村居”创建


乡村振兴战略在社会治理和文明乡风上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另据了解,淮安坚持抓党建促振兴,抓自治、法制、德治相结合促振兴,着力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成立了25个乡村振兴村党委,对全市村居党组织书记进行全面轮训,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推进农村民主自治建设。在金湖县全面试点农村两委直选,推行投票站选举等方式选举村居委员会成员,村委会民主选举成功率100%,经验在全省推广。


淮安市洪泽法院从2013年开始在全区开展“无讼村居创建”活动。“在村居,创设了审务工作站、劳模调解工作室、新乡贤调解工作室,采取‘一镇街一庭室、一村居一法官’模式,实行法官挂钩机制,遇事负责定分止争,平时开展法治宣传。同时,聘请村干部、退休教师、新乡贤等担任司法协理员、调解员,与司法行政系统的136名人民调解员、政法系统的402名社会治理网格员一道,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洪泽区法院副院长袁爱军告诉记者。“无讼村居”的创建,为“平安洪泽”建设按下了“快进键”。近3年来,洪泽区先后被授予“全国平安法治先进县区”“全国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