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如何让休闲农业与农产品加工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壹度创意         日期:2020-03-16 13:10:15 阅读量:

前言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部署,乡土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家庭农场、特色民宿、特色农庄等新型休闲农业取得良好的发展势头,那些带有乡野特色、地域优势的农产品加工体系也逐渐形成。但与此同时,很多地区也出现“千里同一城”“古镇同一貌”“体验同一种”“加工同一样”的尴尬现象,那如何解决或避免这一状况?如何让休闲农业与农产品加工同时助力乡村经济增长?


休闲农业“同质化”、农产品加工“粗放化”,已成为制约乡村经济发展的瓶颈,也成为影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问题。而想要突破这种困境,或许将休闲农业与农产品加工进行融合发展,打通“任督二脉”,可以找意想不到的答案。


休闲农业发展形式


从成都第一家“农家乐”到全国兴起“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的各色活动,休闲农业在短时间内取得了爆发式增长,其发展形式有:


1)农家乐—乡村与餐饮结合


这是以周边资源优势,通过对农产品的简单加工,为游客们提供地道“农家饭”、乡野“农家屋”的休闲旅游形式。农家乐的产生,满足了都市人体验乡村生活、欣赏乡村美景、放松城市压力的需求。例如成都蒙氏叫花鸡;陕西羊肉泡馍;甘肃牛肉面;湖北武昌鱼;江西瓦罐汤等等。


2)休闲农庄—乡村与资源结合


这是“农家乐”不断发展升级而产生休闲旅游形式,它不仅能为游客们提供“农家饭”“农家屋”,还能让游客们“有得赏”“有得玩”,既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又可自成独特景观,还能形成乡村资源集聚效应。例如台湾省香格里拉休闲农场,园区内四季观光果园、农场步道以及特色餐饮、DIY体验活动等等都被游客们啧啧称赞。


3)民俗村—乡村与民俗结合


我国是有着五千多年历史和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泱泱大国,深厚的农耕文化以及不同的民俗风情,为民俗村的打造创造了基础条件。有的以年节礼仪、节日传统为特色,有的以民俗习惯、传统文化为特色,还有的以民俗建筑为特色,这些传承不同风格的古文化,是吸引五湖四海游客们的最大亮点。例如,山西省著名的历史文化名村:西湾村,独特的民居建筑,依山而建、层次分明、错落有致,彰显出浓浓的黄土文化特色。


4)主题园区—乡村与营销结合


在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主题作用至关重要。有主题的休闲农业园区,往往带有灵魂,各个环节更能让游客们轻易、直观的进行体验感受。例如,同是游乐玩耍,但迪士尼园区用“米奇大街”、“奇想花园”、“探险岛”、“明日世界”、“宝藏湾”等主题为游客们创造了一个梦幻世界。再如,台湾飞牛牧场,一家原本以乳牛养殖为主的牧场,但却通过牧野风情、亲子活动以及经营体验创造了一个制作牛奶饼干、彩绘乳牛、感受牧场生活的自然休闲之所。


5)田园综合体—乡村与产业结合


田园综合体是一种旨在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的新业态,它充分依托乡村农业资源、生态基础及村落生活,构建农业生产功能、生活居住功能、文化休闲功能、生态保育功能、服务配套功能于一体,通过村企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产城融合,实现多方效益共同发展。这是多功能农业与乡村聚落的综合作用,但其本质也是乡村产业的聚合发展。例如,日本的合掌村,古老的民居建筑,天然的原野环境,健康的农副食品,传统的民俗节日,乡土特色的商品,不仅让原住民生活富起来,更让游客们感受原生态村落之美。


当然,休闲农业的发展形式还远远不止这些,作为一种新兴产业,休闲农业的创意点还有很多,但如何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农耕文化、乡风民俗等资源,让乡野景观成为特色,让农耕文化成为灵魂,让民俗活动成为亮点,找到真正适合的休闲农业和精品的乡村旅游线路才是王道。


农产品加工类型


乡村经济要想打破“扶贫补血”的怪圈,实现“造血发展”的良性循环,那就不能缺少乡村产业。正如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所言“把产业留在乡村”,让乡村不仅是原材料供给地,更是农产品生产、甚至出口地。现阶段国内农产品加工的主要类型有:


1)原材料加工


原材料是生产过程起点的产品,是生产某种产品的基本材料,农产品原材料加工主要包括粮食加工、果品加工、蔬菜加工、畜产品及水产品加工等等。


2)产品再加工


这是农产品从粗放加工向精细加工的转变,例如,日本将柿子做出风味柿果糕点、保健饮品、柿涩染织的纺织品,甚至还有柿子文化产品:图文出版物、工艺品、美术品系列等等,这些都是对农产品再加工所产生的产品。


3)单一加工


这是针对农产品向单一领域进行加工,例如农村合作社的集体秸秆处理、稻谷剥皮加工等等。


4)多元加工


这是将农产品进行不同领域的多元加工,果、皮、汁、杆等原料都可以进行加工生产。例如台湾信义乡的“梅子梦工场”,不仅生产出售新鲜青梅产品,还有通过食品加工厂制成颇具当地文化的梅子酒、梅子醋等各色产品。


5)创造附加值


附加值,是产品原有价值之外的价值,例如,乔布斯将苹果系列产品变成一种带有高光的荣誉产品,任正非将华为系列产品变成一种带有爱国色彩的潮流产品。附加值能让产品形成品牌效应,让品牌具有灵魂,让产品能讲述故事。而农产品的附加值,是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最高层次,它可以是感受、体验,甚至还可以是将农产品升华为衍生品或文创产品,比如,日本大米面膜、稻田画、创意农产品包装等等。


休闲农业与农产品加工所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国休闲农业与农产品加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其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了种种问题:


1)休闲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休闲农业是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城乡融合的重要载体,现阶段休闲农业主要是根据区位、资源、环境等优势针对城市人群所开展的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民俗活动等项目。但经过40多年的探索发展,休闲农业整体出现发展不平衡、同质化严重等诸多问题,比如:


第一、缺乏科学规划,整体规划不足


休闲农业从农民自发产生到有组织及社会资本的热情加入,参与主体在不断扩大,游客容量在不断增多,但不少地区(企业)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认识还不透彻,还停留在“只要投资建设那些潮流的、创意的建筑或民宿或农庄,就可以坐收渔利”,完全没有整体系统规划、科学布局,这就造成很多项目,前期声势浩大,后期疲软乏力。例如,开业仅4年,投资3.5亿的白鹿原民俗文化村在今年3月份也即将被拆除、关闭。


第二、基础设施滞后,服务水平不高


休闲农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涉及各方因素较多,从房屋建筑、餐饮美食、交通住宿、服务水平等等,任何一方面的缺少,都会为整个项目带来负面影响。但那些有着资源优势的乡村,往往基础设施不完善,而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提高,如果仅以当地水平或忽视基础设施建设,忽视服务管理,往往会导致项目后期运营问题频频。例如,曾经享誉全国的乔家大院因基础设施与服务水平等问题,被国家文化和旅游局摘牌、通报批评,责令整改。


第三、项目同质化严重,策划创意不够


很多人致力休闲农业,想为家乡发展经济或想提高乡村经济的想法是好的,但由于缺乏中长期发展规划,系统策划,盲目开展休闲农业,不考虑市场情况,设计不符合当地实际情况、创新不强、特色不足,资源没有充分有效整合的项目,导致产品单一、经营单一、功能单一、开发随意、简单效仿、粗放经营,无法满足游客们体验乡野生活的深层需求,这直接导致乡村旅游出现了很多“同质化严重”的项目。例如,距离千里游古镇,却发现建筑差别不大,商品还都是从浙江义乌批发的零售产品,游客难免会有些失望,二度重游率自然不高。


2)农产品加工中存在的问题


农产品经过物理、化学、生物等方法形成销售产品的过程,针对不同的需求,采取不同的加工手段,形成了不同的产品。但在农产品加工的过程中,却出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比如:


第一、目前农产品仍以初加工为主


现阶段不少发展起来的农产品加工企业,70%左右都是由乡镇企业和个人私营企业发展而来,这些加工企业,管理水平低,市场开拓能力差,只能对农产品进行初加工,没有产业链支持,组织规模偏小,运作不规范,与市场信息不对称,致使这些企业只能以初加工为主。


第二、目前农产品加工科技储备不足,创新力不够


农产品加工与工业品加工不同,它时令性明显,对运输储备要求更高,因此,先进科技与创新技术是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基础,但目前部分地区的农产品加工科技储备不足,农产品流通不顺畅,即便是现有龙头企业,部分地区也出现企业整体实力不强,科技含量不高,产品创新性不足等问题。


第三、目前农产品附加值不高,社会融资不足


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销售等一体化系统的产业链,是未来农产品加工的方向,但目前即便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也存在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效应不强,部分企业还面临缺少流动资金,不能申请银行贷款等社会融资不足的尴尬境地。


1)开设观光工厂(研学基地)


农产品加工企业本身就有自己的基地或车间,或加工流水线,唯一缺少消费者对整个生产环节的了解,从而影响产品或企业知名度、信誉度。但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巧妙开设观光工厂,植入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特色体验等功能,让传统工厂生产与现代旅游相结合,让消费者对整个农产品有更深层认识,让消费者在观光、体验过程中,增加产品的信赖度,形成企业形象宣传的效果。例如,日本富良野奶酪工厂,不仅用当地新鲜牛奶制成地方特产奶酪,还可以让游客们参观奶酪生产过程,品尝各式奶酪,备受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


2)增加个性体验(餐饮美食)


纵使休闲农业早已超越“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的简单时代,但乡野住宿、乡野美食依旧是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重头戏。而相比同质化严重的古色民宿之外,带有一些工业风格的特色民宿或别具魅力的地道美食,不失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个性之美。例如,欧洲东北部拉脱维亚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不仅以秀美田园景观为特色,更以当地农产品加工的地道美食为吸引物:拉脱维亚的乡村啤酒、拉脱维亚的干奶酪、黑麦面面包等等,都享誉欧洲,好评不断。


3)组织产销活动(提升价值)


农产品加工没有深入发展,或农产品加工企业没有一定的市场规模,除了部分客观原因之外,还存在产销脱轨、市场信息不对称等弊端。但若在休闲农业园区增加或组织产销活动,不仅能打开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还可以促使休闲农业增加“产业支撑”,提升产品或品牌的附加值,从而形成一种健康的良性循环。例如日本的mokumoku农场、美国的希尔玛奶酪公司(Hilmar Cheese Company ),他们不仅以农产品加工为特色,生产特色产品,开设观光游览场所,更组织各色产销活动,缩短农产品到餐桌的供应链,真正实现了“粮头食尾”。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