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2023(第19届)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圆满闭幕

    作者:委员会     日期:2022-11-28 10:16:32 阅读量:

由中宏国研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乡村振兴50人论坛支持的“2023(第19届)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于11月13日在京圆满闭幕。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尤其北京疫情严峻的背景下,中宏国研院秉承初心,紧抓时机,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成功召开。报告会能够连续、顺利召开实属不易,非常感谢老领导、各界领导、专家、学者及新老朋友的大力支持!报告会已成功举办19届,一以贯之的秉承“权威性、前瞻性和高端性”特点,紧扣政策主题、分析科学,是政、产、学、研、市场深度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契机,长期以来被各界人士认为是把握中国经济动态的风向标! 

微信图片_20221129173129.jpg

 杨伟民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

 

2022年10月16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进一步科学谋划,明确到2035年我国要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已被确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1-22112Q53941P6.png

赵华林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国资委副部长级干部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二十大新论断、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及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促进经济重回合理区间等三个方面对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了深度解读。两天的时间我们邀请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资委、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等机构11位领导专家,就二十大报告、中国式现代化,全球经济形势,世界格局,国内宏观走势,科技创新,金融形势与金融风险,“双碳”,乡村振兴,区域协调等重要的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对大家学习二十大报告,了解宏观形势,把握大势方向很有帮助。

 

1-22112Q5400U94.png

于洪君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2022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国际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地缘政治局势波谲云诡,俄乌冲突久拖不决,西方国家高利率与高通胀并行,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地震频发,全球经济增速趋缓;在国内,新冠疫情多点散发,产业发展结构性分化突出,居民增收持续乏力,外需下降拖累出口走弱,内需消费与投资表现疲弱。这使得中国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1-22112Q54030153.png

张天佐  中国乡村振兴50人论坛专家、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实施已出台的各项经济政策,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3.0%。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复苏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不少,复苏的基础仍然不牢固,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体制性、突发性问题相交织,需求收缩问题、供给冲击问题,特别是预期转弱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描绘出宏伟蓝图,特别是对开局起步期作出了系统部署,这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中宏国研研究院是独立的高端智库,每年3个重要活动,第一:两会以后的“京都论坛”,已成功举办15年;第二:年中中央政治局会议之前“年中政策分析会”;第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后举办“中国经济形势解析高层报告会”,已成功举办19年。五大系列研究报告:一是《中宏论道》系列报告,二是《国务院常务会议解读》系列报告,三是《“十四五”规划》系列报告,四是《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五是产业报告《双碳战略动向月报》、《乡村振兴50人论坛专报》,五大系列报告,对企事业单位认清宏观大局大势,指导发展规划、制定发展战略、应对机遇与挑战很有帮助。

 

报告会由中宏国研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唐钲,中国乡村振兴50人论坛专家、国家乡村振兴局规划财务司原司长任铁民,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规划设计中心主任林小涵分别主持了相关单元。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