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睢宁乡镇生态宜居 生态农业带动百姓致富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日期:2019-11-11 16:02:57 阅读量:


  “姑妈,我们这里‘丑小鸭’变成‘金凤凰’了,您一定要回来看看呀。”江苏省睢宁县魏集镇王圩社区的李范强日前通过电话,高兴地给远在北京的亲人介绍家乡的巨变。


  以前,王圩社区房前屋后到处是垃圾,遇上下雨天,路上随处可见被雨水冲出来的畜禽粪便。现在,村里水泥路干净整洁,环境有人管理,房前屋后或种蔬菜,或种果树,有的绿色藤蔓爬满了院墙,形成一幅田园山水画。


  王圩社区脱胎换骨的蝶变,正是睢宁县魏集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


  生态农业带动百姓致富


  “近年来,魏集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两河、两路、两湖和4个新型集中区特色,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美丽生态宜居小镇。”魏集镇党委书记李国君说,要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真正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凭借良好的地理环境和生态优势,魏集镇在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发展模式中,围绕西瓜、稻蟹、核桃、枇杷四大特色产业,实施“县农业公司+镇农业公司+村合作社+农户”的四级农业经营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实现了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一个产业彰显一个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式。


  魏集镇位于东朱、姜庄、张行村境内的万亩西瓜产业园,目前又流转土地5620亩,种植早熟西瓜3100亩。实施瓜菜轮作,每亩地一年西瓜收入为9000-12000元,豆角等菜类收入在3000元左右,纯收入稳定在9000元左右。


  魏集镇湖畔槐园集中居住区附近就是万亩稻蟹共生养殖基地。基地实施零污染生态绿色有机农业养殖模式,每亩稻田养蟹可产“蟹田米”300公斤,“稻田蟹”350公斤,平均亩产值约1.4万元,每亩纯收入一万元左右。黄河沿线的万亩林果产业园在2016年就建成了省级核桃示范园400亩。


  绿色产业帮助居民就业


  据了解,魏集镇124家农业合作社累计带动农户致富超3万人,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超500万元。在每个集中区都配套建设1000-2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带动居民就近就业。


  魏集镇还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带动就业4300余人,线上销售额超过1.5亿元。同时,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产业,成立乡村旅游公司,直接提供工作岗位近千个。实施“生态民宿”“果品采摘”等特色旅游项目,农户通过推介特色农产品,每年固定收入一万元以上。


  “我们瞄准绿色旅游、生态宜居特色小镇建设目标,围绕四大绿色产业和资源,延伸完善产业链,依据自身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大力培育发展‘魏集西瓜’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牌,打造黄河故道文化,按照‘农业+旅游+医养’的发展思路,计划打造魏集田园综合体,充分彰显当地农业特色,努力建设‘农旅融合,医(康)养宜居’美丽生态宜居小镇。”魏集镇宣传科科长李莉萍说。


  魏集镇姜庄村党支部书记许娟说:“现在农村富裕了,群众对生活环境要求也提高了,像秸秆禁烧禁抛之类的问题,我们都是通过村民议事会充分协商解决的。环境好了,群众的文明素养也提升了,形成了人人都是网格员、监督员、管理员的良好氛围。”


  “早起鸟鸣瓜果香,入夜蛙叫空气鲜,就是最好的生态。”睢宁县副县长李曙光说,河水变清,处处见绿,眼睛一睁就能看到这样的美景,这样乡村才能吸引人。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