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刘南秋:对苏北地区乡村振兴满意度的调查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南秋     日期:2020-07-09 10:27:28 阅读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推进农村和农业现代化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总抓手。


聚焦农民最关心的问题是乡村振兴取得成效的前提。近期,笔者根据乡村振兴总要求,设计了由11项指标组成的“江苏苏北地区乡村振兴满意度”调查问卷,并选取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党校及县(区)委党校春季和秋季乡科级干部培训班、大学生村官培训班等班次的学员开展了无记名问卷调查。


与所有沿海发达省份一样,以整体富裕著称的江苏也有自己的落后地区——苏北。苏北由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5个地级市组成,是中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省份的落后地区开展乡村振兴满意度调查,既有一定代表性,又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调查显示,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总要求中,苏北地区农民最关心的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和生活富裕三个方面,这也与当前农村发展现状和农民发展预期相符。


乡村振兴关键是要兴产业,乡村产业的发展,既要有发展要素的流入,也需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制度供给和法制保障。调查显示,56.0%的受访者对所在地区政府补贴、财政投入、政策扶持和融资便利性等表示满意,仅有2.8%的受访者表示不满意。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家财政支农政策力度加强,另一方面得益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普惠制金融政策和农村金融政策大大拓宽了农民资金获得的渠道和便利性。


生态宜居也是农民较为关心的一个方面,这涉及乡村基础设施、农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多个层面。不过,调查显示,老百姓对这方面的满意度较低,仅有39.4%的受访者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感到满意,37.6%的受访者对农村公共服务层面感到满意。不满意的原因主要在于生活垃圾不能及时得到处理,生活污水管道设施不足,行政村村内道路没有完全实现硬化等。另有高达39.4%的人对乡村治理感到一般或不满意,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是村领导带动力不强。


在生活富裕这一总要求中,受访者满意度较高。具体来看,70.6%的受访者对农村医保和社保制度较为满意,尤其是农村医疗保险和大病报销制度改革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农民医疗负担,农村养老保险可以保障农民年老后基本生活,让更多农民对未来有期待;42.2%的受访者对所在地区乡村政府职业培训、农民返乡就业表示满意,45.0%的受访者表示对当地政府实施的精准扶贫工作较满意,这两项举措很好地解决了农民就业创业问题。


乡村振兴事关乡村长远发展,需要多方了解农村农民所需。调查发现,17.9%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大力发展乡村经济,15.1%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其后是增加收入、提高乡风文明和增强乡村建设中政务的透明度,分别占受访者的14.0%、14.0%和8.2%。


通过调查问卷分析,笔者认为,政府要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农民的新需求和新问题,要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基础上解决新问题,实践中要突出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导向,切实做到“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


具体而言,一是要加大政府带动村民就业增收支持力度。在调查中发现,58.7%的受访者认为农民就业与增收是乡村振兴需要首先解决的问题,36.2%的受访者认为乡村振兴的最大挑战是农村对各类资源吸引集聚能力差,应通过政策引导,重塑乡村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环境,以财政支农政策创新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鼓励城市资本和社会资本下乡参与乡村振兴;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拓展乡村服务功能;引导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专业化发展和特色化发展。


二是要加大政府对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的支持力度。人才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新型职业农民是未来传统农民发展的方向,是乡村振兴的决定性力量。调查显示,44.9%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和支持。乡村振兴离不开致富带头人,江阴的华西村、常熟的蒋巷村、连云港的西棘荡村等诸多乡村振兴实践就是有力证明。政府需要多方发力,通过农村人才政策引导培育基层组织引路人、产业发展推动人、乡风文明传承人、农业科技推广人和脱贫致富带头人。


三是要筑牢乡风文明根基。乡风文明是塑造新型农民和提高乡村治理质量之魂。调查显示,村民思想落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最大挑战之一。要引导广大农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形成健康淳朴与文明和谐相互彰显的新型乡风、民风和村风。


四是要锻造农村良好政治生态。乡村善治决定乡村振兴的成败。调查发现,村一级组织一定程度上存在小微权力腐败现象,认为较严重的占11.0%,比较严重的占5.0%,主要表现为村级账务不公开、侵吞村集体资产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加大对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行为排查力度,调整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推行“区域党建联合体”,推动基层组织从单兵突进向整体提升转变;积极借鉴“村民议事厅”经验,推动乡村治理从松散向有序转变。同时,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中共连云港市委党校)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