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王定贵:形成强大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王定贵     日期:2019-10-08 00:50:40 阅读量:

从去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一个战略决策,一个宏大规划,一步紧跟一步,一环紧扣一环。近日印发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以党中央、国务院的规划为蓝本,紧密结合新疆实际,增添了许多新疆内容、新疆措施和新疆办法。其目的是为了从新疆实际出发,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新疆各地落细落实。

  任务艰巨,时不我待。我们务必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定不移聚焦落实总目标,持续用好稳定红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开创新时代新疆“三农”工作新局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总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是制度保障。核心任务是要以“三农”工作为总抓手,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农民开展工作。通过做实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推动农村全面进步,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推动农民全面发展,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工业农业一起抓、城市农村一起抓,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原则体现在各个方面,推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向“三农”倾斜。同时发挥好兵团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兵地“一盘棋”思想,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形成兵地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格局。要精心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带领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各项事业。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规划围绕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从坚持党的领导、尊重农民意愿、强化规划引领、注重分类施策、把握节奏力度五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各级各地务必要牢记于心,见诸于行。

  ——落实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切实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避免代替农民选择,形成全体人民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乡村振兴局面。

  ——抓紧编制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或方案,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体系。

  ——顺应村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按照集聚提升、融入城镇、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的思路,分类推进,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谋定而后动,避免一哄而上、急于求成、层层加码,避免过度举债搞建设,避免搞强迫命令一刀切、搞形象工程堆盆景。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只要我们在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的前提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制度保障,处理好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增强群众获得感和适应发展阶段的关系,进而推进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就一定能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