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让劳模成为助力乡村振兴“领头雁”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日期:2019-11-01 15:21:44 阅读量:

——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以劳模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1-19110115223W59.jpg


“用自身技术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我义不容辞”、“把自己趟出的路子传给身边人”……这是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级劳动模范当前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担当和真实写照。


在临港区汪疃镇王家产村,省劳动模范祝旦璞可谓是村民们心目中的一位“福星”。他创建的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王家产等周边六个村结对,共流转出土地2500余亩,涉及农户3000余户,其中贫困户60余户,让村民从原来单一的种地收益转为多方式获利,年均增收2000余元。除此之外,还为近300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年可增加收入1-2万元。不仅如此,祝旦璞还采取“资金+养殖技术+种苗”的帮扶模式,改“输血”为“输血+造血”,不断提升村民们的“造血”能力,让他们在家创业。


这只是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开展劳模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全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临港区总工会即开始谋划如何让扎根在农村的劳模发挥带动作用,引领周边村民致富。在区总工会的号召下,这些有着不同特点的劳模们,虽然从事着不同的工作,却主动承担着同样的使命,为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临港区总工会主席邢爱民介绍,在临港,像祝旦璞这样的劳模还有很多。他们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分别探索出产业带动、技术扶持、合作社推动等多种帮扶举措,带动农户依靠苦干实干脱贫致富。


“对于企业家来说,人生价值绝不是创造了多少财富,而是为他人、为这个社会贡献了多少力量!”威海市劳动模范鞠洪鹏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由他成立的威鹰玫瑰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现已种植玫瑰面积5000亩,其中自有基地1000亩,发展农户成员1600多户,种植玫瑰4000亩,在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方面,提供了重要的经济增长契机。2012年,被评为“威海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其下属的花卉专业合作社被威海市农业局授予“威海市农民专业合作社”。 


“助力乡村振兴是责任,也是光荣。”威海市劳动模范、威海临港区汪疃花饽饽面食技艺协会会长于日芬利用制作花饽饽的手艺,吸收了大量农村闲置妇女劳动力。目前汪疃花饽饽面食技艺协会会员已经达300多人,于日芬本人先后开展面食技艺培训班50多期,培训2000多人次,培养继承人86人,带动创业就业人员1000余人。今年9月6日,临港区总工会还在汪疃花饽饽协会正式设立了实训、创业就业基地,基地将成为群团组织和职工群众加强联系的纽带,进一步扩充了职工群众的就业创业空间,帮助更多职工群众实现创业就业致富梦想,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一位劳模就是一面旗帜,激励和带动广大贫困户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更重要的是这种劳模精神的火种一定会在乡村振兴中产生燎原之势。”邢爱民说。为了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临港区总工会坚持用劳模精神引导群众树立勤奋劳动、诚实劳动观念,结合五一劳模集中宣传,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激励职工群众学习劳模精神,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和进取心,改变等、要、靠思想,千方百计创新创业。


目前,劳模助力乡村振兴在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呈现出了产业带动、技术扶持、资金支撑、就业支持等多项亮点。截至目前,临港区各级劳模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共投入资金5200多万元,扶持项目13个,解决村民就业300余人,在临港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中发挥出了“领头雁”的作用。


标签: 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