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凤庆县诗礼乡:开启“党建+乡村旅游”新篇章

文章来源:诗礼乡    作者:郭应董 李亚权     日期:2019-10-10 12:51:47 阅读量:


1-19101012521K42.jpg


  近年来,诗礼乡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以党建引领为主要抓手,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旅游”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动“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


  古墨之魂: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群众自治


  坚持党建带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群众自治”治理模式,利用“理事会”“合作社”等群众组织,突出群众依法民主议事决策,加强群众自我管理,提升人居环境,推行殡葬改革、乡村振兴等社会事业。


  坚持规划建村,按照“一区(古墨旅游核心区)两线(西山片区旅游环线、行政区内村组旅游环线)三园(古核桃观光园、古茶树观光园、农耕体验园)”规划布局,推动“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成果转化,努力走出一条赋有乡土气息的振兴之路。


  坚持生态兴村,做好“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巩固提质传统产业,发展林下经济,培育体验式“农旅”产业,打造古核桃观光园、古茶树观光园、农耕体验园。筑牢“两山”理念,用活“浙江经验”,打好市委“三张牌”,贯彻“一决定两意见五方案”。


  坚持基础强村,建设“四好农村路”,实施人饮工程,完成电网提级改造,建好活动场所,提升村庄风貌,推动“百村示范、村村整治”工程,提升人居环境,推进厕所革命。


  古墨之美:美得自然、美得脱俗


  古墨之美,美在古磨坊群。古磨坊最早建于清嘉庆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现有磨坊遗址14间,碾子坊遗址2间,榨油坊遗址2间,造纸坊遗址1间,石桥9座。


  古墨之美,美在绿色宜居。古墨气候温和宜居、绿树成荫绿,情人河清澈灵秀,村在林中,林在村中,房在树中,人在景中,是中国避暑小镇、恒春小镇。


  古墨之美,美在淳朴民风。古墨民风淳朴,有着浓郁的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漫步情人河沿岸,400多株古树形成的林荫道间亲切感受田园农耕、倾听传统吹打、山歌对唱、体验手工技艺。


  古墨之恋:恋在农家、恋在美食


  诗书礼仪,传承有序。古墨因古有文墨之人而得名,清朝年间便有7人考取进士。现如今农闲时节村民品茶下棋,其乐悠悠,以古墨村为主题的电影《红茶镇》、《滇西有朵红色的云》等流传四方。


  农家名宿,简洁大方。古墨闲庭、古墨客栈古朴大方,古墨人家整洁干净,感受真正的当地农家风情,农家小院是独具特色的石板房,院内鸟语花香。“我们的定位就是生态宜居,养老养生,随着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游客也在逐年增多,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来了7-8万人,给我们周边的群众、农家乐、客栈带来40来万的收入。”谈及旅游业古墨村支书杨定平就打开了话匣子。


  古墨人家,热情好客。当地人热情好客,淳朴热情,让游客体验回家的感觉。


  美食留香,流连忘返。古墨因独特的气候、良好的生态环境,天然的蜂蜜、野生的香菇、鲜美的鸡枞、个大皮薄仁白的核桃、地道的火腿让人唇齿留香、流连忘返。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