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河北承德县 “抱团”鼓起农民“钱袋子”

    作者:人民日报     日期:2019-11-11 11:10:34 阅读量:

“以前我们这些贫困户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变成了现实,政府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加农户的经营模式,让我们加入了农业产业化经营。我家从金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承包了3个香菇大棚,这4年,年均收入达到8万元。”通过农业合作化组织帮扶一举脱贫的河北承德县刘杖子乡金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福利告诉记者。


河北承德县 “抱团”鼓起农民“钱袋子”

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食用菌园区采收杏鲍菇。咸力东摄(中经视觉)


承德县紧紧抓住引导贫困农民进入农业产业化流程这个牛鼻子,最大限度地将他们纳入产业化帮扶链条。通过产业化带动,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1.4万多户3.9万多人,贫困发生率由精准识别时的11.13%下降到0.48%。


承德县地处燕山深山区,有着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地貌,年平均气温仅在9℃左右,且常年干旱少雨,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困难,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承德县意识到,要让群众稳定脱贫,就必须改变过去那种资金扶贫、物质扶贫的传统做法,而应最大限度地将贫困群众吸纳进产业化生产经营进程,让他们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劳动摆脱贫困。


为此,承德县不仅制定出台了“1+17”政策体系及《后续巩固提升“三防四提一兜底”工作方案》,同时将全县的扶贫资金打捆使用,集中全县70%的项目资金重点扶持发展光伏、食用菌、果品、设施菜、规模养殖、电商等产业,这当中,他们把重点放到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作用上,力求让其做大做强来强化对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的带动能力。通过不懈努力,全县涌现出了1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建成31个千亩以上农业产业园,培育出17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


承德县委书记齐建文表示,实施龙头带动型产业化扶贫,就是为了改变低小散种植户单打独斗的局面,让他们依托优势群体,实现“抱团”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政府有两个作用,一方面,将扶贫资金作为贫困群众的股金参与产业经营,帮助企业提升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引导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吸纳贫困人口土地资源,劳力进入产业化流程,通过“一地生四金”模式,带动其增产增收。这样一来,就使得企业做强和群众致富做到了有机结合。


承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帅宏介绍:“截至目前,承德县依托种植养殖基地,通过专业合作社‘一地生四金’的模式,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率达到95%以上。”其中以雾灵山、北大山、大黑山、南甲山等食用菌企业为龙头,采取“企业+金融+园区+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的食用菌产业集群,栽培总量达到3亿棒,年产量达30万吨,总收益在20亿元左右,带动贫困户4001户1万多人,年人均增收在8000元以上。


此外,以中红、三融等企业为龙头,通过建设园区化、规模化、自动化养殖基地,使得肉鸡总饲养能力稳定在7000万只,带动贫困户4923户1.3万多人进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生产模式,使他们年均增收达到万元以上。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