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红色文艺轻骑兵”再出发

    作者:委员会     日期:2022-11-22 09:08:05 阅读量: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们的回信中指出:“在新时代,希望你们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的优良传统,扎根生活沃土,服务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1-2211220ZZ6151.jpg

五年来,乌兰牧骑“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在乡村振兴、文化振兴的春风里,充分发挥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作用,创新艺术创作方式、表演形式和传播途径,全力推动文艺创新;依托“乌兰牧骑+”,深入基层服务牧民群众,开展综合服务活动;扎根草原,保护、传承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促进文化繁荣、推进文化振兴、铸牢民族团结、稳固边疆的一道亮丽风景。

1-2211220Z912B1.jpg

乌兰牧骑充分利用中航集团定点帮扶资金,开展歌曲专辑制作与订制、专业技能培训,购置演出设备,邀请专业老师创作,先后创编了《一支轻骑兵从这里出发》《朱日和情》两台舞台剧,《不忘初心忠使命 情满草原再出发》等三台主题晚会和《最美奋斗者》《中华一家亲》《爱无声》等50余部深受农牧民喜爱的文艺作品,其中,荣获盟级以上创作、表演奖项16项。乌兰牧骑始终保持“队伍短小精干、演员一专多能、节目小型多样、装备轻便灵活”的特点,采取集中演出与分散演出相结合、流动演出与阵地演出相结合等方式,五年里共演出600场次,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1-2211220Z9195F.jpg

乌兰牧骑以践行新时代文明为契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深入推进“乌兰牧骑+”工作体系,健全完善专业志愿服务模式,打造乌兰牧骑+理论政策宣传模式、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科普宣传、普法宣传、双拥共建、民族团结等综合惠民的文明实践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你有困难你找我”“我是乌兰牧骑我帮你”主题,常态化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基层群众推进先进生产方式,倡导文明生活;帮助基层群众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文艺辅导培训;帮助有发展潜力的少年儿童提升艺术素质,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嘎查村做好乡村文化活动、文艺技能传授和困难家庭关照等工作,把乌兰牧骑打造成“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标兵和为基层群众服务的品牌。

1-2211220Z924611.jpg

乌兰牧骑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充分发挥对外宣传作用,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用实际行动不断传播民族传统文化。仅2021年至今,已前往全国12个省市区开展了30余场“向党献礼、向人民汇报”主题全国巡演活动,深入兄弟旗县开展了7场自治区优秀舞台剧目——蒙古剧《朱日和情》展演活动。2019年,在中日通航45周年之际,乌兰牧骑受中航集团之邀参加“人文中航走进日本——相约内蒙古”主题推广活动,表演《成吉思汗赞》《万马奔腾》《鸿雁》《褐色的鹰》等作品。

1-2211220Z933320.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将继续借助中航集团帮扶契机,不断探索创新,发挥自身优势,为文化振兴接续奋进,为苏尼特右旗乡村振兴注入全新活力,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