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深入推进“三品一标”,为农业发展带来了什么?

    作者:委员会     日期:2022-11-22 11:41:54 阅读量:

福建光泽,“圣泽901”新品种破解了白羽肉鸡种源“卡脖子”难题;浙江安吉,“安吉白茶”产值超32亿元,一片绿叶富了一方百姓;上海崇明,清水蟹、大米等6大区域公共品牌擦亮了都市农业的金字招牌……

1-221122114226293.jpg
广西省钦州市灵山县的荔枝种植大户正在售卖荔枝。“灵山荔枝”被列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行列,是广西名牌产品、优质农产品。灵山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2021年起,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成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国各地深入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

今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遴选工作,北京市平谷区等40个单位成功入选。

1

振兴“中国芯”  促进品种培优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有好的品种,才能带来高产量和好品质。近年来,各地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强化育种技术创新、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选育推广了一批高产优质、广抗多适的优良品种。

中国人每吃2枚鸡蛋,就有一枚来自北京平谷峪口镇峪口禽业园区培育出的“京”系蛋鸡。目前,平谷区已培育出五个“京”系列蛋鸡品种,累计推广60亿只,国内市场占有率50%。平谷以20个品系、7万只纯系种质资源为根本,创新现代化育种技术体系,联合研发了我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鸡基因芯片“凤芯壹号”,将种业“中国芯”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1-221122114239220.png

陇中黄土高原的丘陵沟壑区,甘肃定西市安定区的小土豆迎来了新“曙光”。安定区,马铃薯种植面积高达100万亩,总产量189万吨,年生产微型种薯5.5亿粒以上,年出口1亿粒以上,培育出了“陇薯15号”“冀张薯12号”等一批适应性广、抗逆性强、适销对路的淀粉、全粉和主食化种薯新品种,种薯品种得到进一步优化。

重庆市荣昌区培育出的“渝荣1号”荣昌猪配套系,湖北襄阳襄州区亩产691.2公斤的小麦品种“扶麦368”,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州和静县的“红龙17”“红金303”“红安8号”辣椒……各地优质品种层出不穷,农业品种培优取得重要进展。

纵观全国,各地纷纷加快构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优异种质资源得到保护发掘,不仅抢救性收集保护了一批珍稀、濒危、特有的传统品种,也创制挖掘了一批优异种质资源,创新培育一批从“0”到“1”的突破性新品种,一些优良品种不断扩大良种覆盖范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

全链绿色生产  推动品质提升

产品质量安全事关农业产业发展,事关公众身体健康,打造高品质农产品至关重要。品质是品种培优的有效载体,是品牌的重要保障,贯穿于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全过程。各地持续推动产地环境净化、推行绿色生产技术,加强全过程质量管控,推动农产品质量水平迈上新台阶。

好山好水出好茶。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咸丰县依托世界文化遗产唐崖土司城遗址,打造出“唐崖茶”金字招牌,并大力推广“茶—沼—畜”“自然生草+绿肥”等模式,推广“去夏增春提质增效”绿色集成生产模式,减少化肥用量30%以上,推动价格提高10%以上,使咸丰茶香飘万里。

1-221122114251262.png

河南三门峡市灵宝市大力推行“果—菌—肥—果”绿色生产模式,果园生草、生物防控、绿色防控等新技术,让灵宝苹果更加酸甜脆香。

除了净化农业产地环境,集成推广绿色技术模式,各地还积极统筹加强质量安全监督,创新监管技术手段。如陕西商洛市柞水县加强木耳产品“身份证”管理,实现全程溯源;吉林白山市抚松县打造“数字人参”可追溯体系,推动人参优质率提升等,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3

打造“金字招牌”  创响农业品牌

品牌是品质的保障、信誉的凝结,代表着核心竞争力。推动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必须要打好“品牌”这张关键牌。

提到蔬菜,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首先想到山东寿光。寿光组建了全国首家蔬菜合作社联合会,专门运营寿光蔬菜区域公用品牌,引导企业认证农产品品牌300多个,打造“乐义蔬菜”“七彩庄园”中国驰名商标,推动蔬菜产业由“中低端种植”向“高端绿色品牌”转变。

“洪泽湖大闸蟹”是中国驰名商标。为了拓宽销售渠道,江苏淮安市洪泽区下了不少功夫,积极开拓“专营+电商”销路,设立品牌专直营门店,建设网络直播电商实训孵化基地,举办网络营销“万团大赛”,现在,该品牌溢价增值高达10亿元以上。

1-221122114304E7.png

山西大同云州区的“大同黄花”、江西九江永修县的“永修香米”、吉林白山抚松县的“抚松人参”、海南三亚崖州区的“福返芒果”等,越来越多的品牌不断崛起,成为消费者的“心头爱”。

品牌是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提振消费者信心的重要措施,各地积极完善品牌服务管理体系、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加强品牌文化赋能,不断提升农业品牌竞争力及影响力,提升了农业品牌溢价能力和品牌价值,也为产品赋予了文化内涵,打造了一个个亮锃锃的“金字招牌”。

4

全程贯标用标 提升标准化水平

标准化生产越来越成为各地农业生产的主流。标准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力量,可以说,没有标准化就没有绿色化。“有标用标、无标创标、全程贯标”,各地在农业生产中积极按照要求建立健全了农业标准体系,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不断推出了安全、可靠的高质量农产品。

广东肇庆市鼎湖区,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拥有水产养殖面积7万余亩,鼎湖区鼓励渔业企业制定发布了一系列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全区建成标准化养殖基地12个,标准化生产助力“文屷鲤”等品种享誉海内外。

1-221122114314122.png

杞县大蒜甲天下,品质优良味道佳。河南开封市杞县的40万亩大蒜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面实施绿色标准化生产,提升生产、加工、监管各方面标准化水平,现在,杞县大蒜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中原名片”之一。

近年来,各地高标准创建了一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了标准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示范,推动特色农产品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绿色优质农产品如雨后春笋,丰富了人们的餐桌。

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是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适应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需要,各地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条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的新路子,成为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的助推器,保障了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