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聚力发展促振兴 奋力耕耘正当时

文章来源:http://www.moa.gov.cn/xw/qg/202311/t20231129_6441835.htm    作者:CR50     日期:2023-11-30 09:22:06 阅读量:

  山东省齐河县大黄乡地理环境优越,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拥有丰富的水源和肥沃的土地,适宜农业发展。今年以来,大黄乡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统筹推进民生福祉和乡域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坚持生态宜居乡村面貌有看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是人居环境持续优化。着力推动生态农业发展,以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核心,通过有机农业、绿色种植等方式,实现农业高效、生态、健康发展。不仅提升了农民生活品质,还保护了土壤、水资源和生态系统,为乡村面貌改善提供了坚实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八清零一提升”要求,各村实施“胡同管家”制度,常态化开展巡查清扫。截至目前,全乡出动人工15500余人次,机械车辆670余辆,拆除废弃宅基、残垣断壁199处,清理三大堆2982处,更换垃圾桶580个。二是生态环境保障有力。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每天雾炮、洒水车作业不少于6次,实行常态化管理,全面保障站点周边环境。 

  聚焦社会治理,乡村善治有势头。围绕创建“平安大黄”主线,不断深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一是矛盾纠纷化解有力。积极推进矛盾纠纷、信访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全面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抓好群众诉求办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各类安全大排查12次,排查整改隐患20处。大力开展防溺水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折页2000余份。全面做好夏、秋两季秸秆禁烧工作,督促管区、村签订目标责任书,安排党支部书记与网格员、保洁员、公益岗等不间断巡查,全面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有奔头。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2100万元,对全乡自来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确保群众用水安全。高标准推进黄河大道北延绿化提升工程,新种植行道树3000余棵,打造美观安全的出行环境;全面推进生孙路拓宽工程,惠及祝楼、孙庄、义和等12个村,打通最后一米“民心路”。积极推进投资750万元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总建筑面积达1395.52平方米,让辖区内孤寡老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二是社会保障扩面提质。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各类公益性岗位470余个,安排444名人员上岗,增加了困难群众经济收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新增监测户413人。三是粮食烘干仓储全面覆盖。建立粮食综合服务中心,构建起粮食供种、种植、收获、仓储、加工、销售全链条一体化的农业产业化体系,补全粮食产后服务短板,实现粮食生产全链条服务。 

  今年以来,大黄乡粮食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智能化储粮,一亩地减损5%,每年可节粮减损约7000吨,大大减少了中间环节损失损耗,提升了粮食保管水平,帮助周边农民减损增收。对此,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大黄乡“粮食烘干仓储全域覆盖,颗粒归仓保丰收”为题进行了报道。聚力实现农业发展,大黄乡将为地方经济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