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做好三农工作 推动乡村振兴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文章来源:中新网         日期:2019-10-18 14:41:44 阅读量:

做好三农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方面表明了“三农”问题在党中央工作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也为实施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决胜期来看,“乡村振兴”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乡村振兴靠的是产业,而产业要兴旺、要发展,首先依靠的是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实现创新发展最强劲的动力,关键是把各方面的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因此,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振兴是根本。我们要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村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位置不高但责任很大”。这句话深刻阐述了乡村干部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重大责任。一方面要加强村组干部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人员的培养,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特长。


  还要培育新时代的新型农民。农民是农村建设的真正实践者和受益者,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应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和民主意识,调动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的主体。因此,必须大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农民。


  人才兴则产业兴,有了人才的支撑,其次就要优化产业结构,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之路,就是农业生产不能单纯地瞄准产量,而是应着眼于调结构、降成本和增效益。加强农产品的产前、产中、产后多重技术操作标准的严格把关,树立品牌力量,增强本地区农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同时,我们还应坚持绿色发展原则,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去实现产业兴旺,进而推动乡村振兴。(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默)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