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和“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试验项目”申报异同点

    作者:CR50     日期:2024-03-19 10:30:51 阅读量:

大家都比较关注乡村振兴的一些财政补贴项目,尤其是最近农业农村部刚发布了关于2024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通知,各个地方政府都在积极的准备省农业农村厅的申报材料。毕竟今年是3月22日就要报到农业农村部,比往年提前了5天的时间。相信创建名单的发布和奖补资金的到位时间也会比往年更加提前,这也为项目资金到位和项目在年度内实施的更加到位提供了时间上的保障。

大家都知道这三个项目在农业农村口径上说属于非常好的项目了,资金补贴力度大,到位时间快,都是各级政府全力争取的项目。资金方面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由县级政府申报,奖补资金方面基础指标是7000万,竞争性指标是1亿;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是由省级政府主导来报,会整合不同的地区的同一产业主体来申请,奖补资金是1.5亿;农业产业强镇数量最多有200个每年,奖补资金也比较可观,中央资金1000万,地方政府也要相应配套。

可能从事农业的朋友还会问,除了这些项目还有没有类似奖补力度的大项目可以去争取呢?今天就给大家在说两个奖补力度同样吸引人的“大项目”,而且是财政部直接试点的。财政口你懂得,钱袋子也会花在刀刃上。这两个项目分别是“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和““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试验项目”。先说奖补资金,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是直接补贴1.5亿,三年完成;“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试验项目”是直接奖补2亿,两年完成试点。

两个试点的政策发布背景是这样的最早是先有的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2017年财政部印发了《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优先6个省份开展试点。2021年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工作的通知》,将试点扩展到18个省份。同时也有了美丽乡村的一些试点项目在做。2023年4月底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3年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农村改革政策”),继续支持实施并启动新的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以下简称“农村改革试点”),“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示范”。2023年5月,各省份财政部门、农业农村部门收到了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年“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试验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和美乡村政策”), 支持启动“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试验(以下简称“和美乡村试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示范”。23年发布的两个试点试验工作通知的文件进行了深入研究,解析两个试点有哪些异同,详细如下。

一、试点申报异同

1.发文单位的异同

农村改革试点政策”通知由财政部发文“和美乡村政策”由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

2.责任主体及申报流程、确定程序的异同

1)两个试点的责任主体均为:县级人民政府2)申报流程:由县级财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协作编制实施方案,向省级财政部提出申报,省级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审核,择优向财政部申报。“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特别提到,由县级财政会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编制试点实施方案。省级财正部门会同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对县级资料进行审核。3)确定程序:中央财政择优支持。4)建设数量:两个试点在乡村人口大省(河北、山东、河南、广东、四川)是“2个。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统称省)可申报1个,可不申报或少报,但不可多申报。5)规模要求:要求集中连片、规模适中、边界清晰、建设布局与国土空间规划相链接。不得整县或跨县编制实施方案。不得超过2个乡镇或10个行政村,也不宜过于集中于少数几个村。6)申报截止时间“和美乡村试点”和“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省级报送财政部的截止时间分别为2023年5月17日和5月12日。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开始组织省内申报了,可以关注积极对接。

3.资金支持的异同

1)资金支付方式:中央财政通过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采取分年实施,定额补助。根据“农村改革试点”往年申报要求,采用的是“三年”支付;“和美乡村试点”是“两年”支付。2)资金支持:要求通过中央财政资金引导,带动地方政府加大投入、引导和撬动社会资本参与。不得包含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农村改革试点”在21年22年的申报通知中还允许“金融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4.试点建设后期考核的异同

后续考核:由省为主开展年度评价(中期评估),于后续年度 3月底前将评估报告报送财政部。年度评价合格的,延续予以资金支持;评价不合格的,要在评价报告报送前予以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再安排资金支持,取消试点资格。 

二、关于项目试点建设要求的异同

1.项目建设负面清单的异同

两个试点建设的负面清单基本与中央资金投资类项目的负面清单相符合。此外两个试点的建设重点提出来不得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和村级债务”。

2.试点建设必要条件的异同

1)建设用地和资金来源已落实。2)上上年度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级评定未达到“红色”的县。“农村改革试点”在23年的农村改革试点政策中虽未明确提出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要求,但文中明确提出了“不得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得新增村级债务”,且在22年的农村改试点政策中也要求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定不得为“红色”。

3.项目建设原则的异同

“农村改革试点”和“和美乡村试点”是“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着力增加试点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激发乘数效应和化学反应。农村改革试点:以富民产业为基础,依托数字技术、以人力资源为支撑,乡村治理为保障。重点支持具有较强公益性、对农民就业增收、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治理带动能力强的环节和领域。和美乡村试点: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求,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乡村绿色发展。涵盖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打造“规划好、建设好、环境好、经营好、乡风好、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从通知的重点任务详细内容可以分析出:①“农村改革试点”更注重产业的发展,通过产业发展推进农民富裕,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培养产业发展的人才;②“和美乡村试点”注重“规划引领”“资源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乡村绿色发展”,有产业,环境好、宜居宜业。

4.项目建设重点任务的异同

1)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①富民乡村产业发展--做强现代种养业,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全产业链乡土特色产业-- 因地制宜发展区域“金字招牌”,积极支持发展创意农业、智慧农业、农事体验、农旅融合,促进乡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农民就业--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作用,探索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与村集体合作共赢模式,构建更紧密的联农带农机制,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②数字乡村发展--推动数字技术与发展乡村实体经济、构建乡村治理体系融合题,拓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场景“互联网+农业”--建设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科技产品,与种、养、加、销等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和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应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进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乡村数字公共服务--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公共服务,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便民服务机制,提高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网络安全--注重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乡村人才振兴--培养产业发展人才,重点培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和产业发展职业经理人、经纪人等,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农民。乡村治理人才-- 引导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等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激励村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社会人才--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各类城市人才服务乡村振兴事业。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运用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财政奖补政策,调动农民参与村内公益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创造性;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完善议事决策主体和程序,健全民主决策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2)和美乡村试点:

①创新建管--村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和建设边界,优化乡村生活生态空间;村庄建设与自然生态环境有机融合--注重地域特色,将生态村貌与现代元素相结合,因村制宜,精准施策;公共基础设施 --落实村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责任。

②组团发展--和美乡村串珠成线、连线成片区域布局--沿路、沿河、沿景区、沿产业带、沿山水线、沿人文古迹,依托中心村、历史文化(传统)村落、红色村庄;发展重点--以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便利、人居环境舒适;

③创新经营--乡村生态资源、美丽经济有效转化三生融合“生产生活生态”-拓展乡村农产品供给、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推动产业发展、农村建设、乡村生活生态良性循环。乡村生态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以地域特色的乡村资源,培育农村电商、运动健康、文化创意等新产业新业态。

④创新治理--科技赋能重塑文明和谐乡风数字乡村建设-- 乡村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便民服务机制,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和谐文明--乡村社会形态完善有效、文化基因和美好品德传承弘扬,乡村活力和谐。


公众号.jpg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