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乡村振兴“潍坊模式”分享 美丽乡村建设引领农村发展新风尚

文章来源:山东商报         日期:2019-10-18 14:55:21 阅读量:

寿光市将抓住中心建设的重要机遇,通过标准制定,推动蔬菜产业上档升级,提升蔬菜产业的知名度、话语权,努力在全国质量兴农新征程中趟出蔬菜产业率先突破的路子。围绕种业发展,与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校深度合作,引导蔬菜产业集团等公司,加强育种研发,制定行业标准,规划1100亩的种苗园区,建设交易平台,举办交易大会,打造中国蔬菜种业硅谷。


乡村振兴潍坊模式分享 美丽乡村建设引领农村发展新风尚


同时,在产品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加快制定一批生产技术标准,今年选取茄子、西红柿、黄瓜、辣椒等大宗品种先行突破。围绕装备配套,建设占地1000亩的智慧农业装备产业园,引进国内外知名装备企业入驻,集中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智能温控等物联网和机械化装备,打造国内首家专业化农业装备产业园,推动蔬菜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


沿潍九路一路驱车南行,一进入九山镇境内,就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放眼望去,山水相连、溪河如织,宽阔平坦的大路两侧,绿水青山翠柏,街巷干净整洁,河岸垂柳依依,三五闲鸭戏水,宛如置身于依山傍水、白墙红瓦、婉约灵秀的山水画卷。这是潍坊临朐县九山镇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每年6月到8月间,九山镇双雀山就会变成一片紫色的海洋,山上3000余亩薰衣草竞相绽放,将这里变成中国的“普罗旺斯”,也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前来赏花。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以双雀山为依托,九山镇倾力打造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富良野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薰衣草特色小镇,将宋香园薰衣草生态世界打造成单片面积世界最大的薰衣草休闲产业园。


“实现强村富民,必须要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家园”。临朐县委书记顾建华表示,临朐在全市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分类施策、梯次推进,先后建成环境整洁村682个、生态文明村460个、美丽乡村120个,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下步,将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改善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利用3年左右时间,集中打造2个特色小镇、3个田园综合体、30个农村新型示范社区和2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努力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样板区、隆起带。


据悉,临朐县以有机果品、精品旅游、特色文化、健康养老、休闲度假、绿色资源、现代畜牧、农村电商等“八大产业”为重点,紧紧围绕产业高端化、绿色化、规模化、融合化、品牌化“五化”要求,大力发展附加值高、品质好的新特优农产品,全面提升临朐农业品牌影响力。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