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乡村振兴助力农村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余如波     日期:2019-10-18 14:58:30 阅读量:

发展优势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动文旅融合,促进传统文化转化,变乡村为景区、变农民为股民培养主人翁意识……10月10日,2019年第三季度德阳市乡村振兴现场会在什邡举行,百余名与会人员共同探寻什邡乡村振兴之道。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立足本地实际,通过推行智慧治理,培养村民“参与感”,发展优势产业,提升村民“获得感”等方式,什邡走出一条“特色小镇+农业园区+专合社”的发展之路。


提升治理效能,村民成为乡村振兴主人翁


作为禅宗八祖马祖道一诞生地,什邡市马祖镇马祖村已有1200多年历史。金秋时节,这里的30余家民宿、12家餐饮店正忙着接待一批批游客。


近年来,马祖村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参照“城市社区”治理模式,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效能化、智能化。打造“禅云马祖”智慧APP便是一例。


“马祖村大小事情都能‘一手掌握’。”马祖镇党委书记黄静介绍,目前,该APP线上日活动近千人,通过线上征召等方式,加强民事民情“代办代诉”和重大决策“议事听证”,促成旱厕改造、污水管网建设和垃圾分类投放“三大革命”。


发挥人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马祖村并非个例。师古镇红豆村依托“联股本、建景区、富民生”的产业联合体发展模式,引入沙漠风情景观、花海小火车、传统婚俗体验馆等,产生“红豆幸福里”这一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


红豆村村民同时还是“股东”。“由260户农户出资254万元,占股42.33%;村组集体以四荒地、水井、河道等闲置资产入股,占6%;引入两家社会资本联合投资,占股51.67%,实现共同经营、共享成果。”师古镇党委书记林正介绍,国庆期间,“红豆幸福里”累计接待游客8万余人次,旅游收益和口碑传播获得双丰收。


着眼地域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2018年,四川青菜每公斤价格低至0.12元,然而手握2.4万公斤青菜的马井镇光华村菜农陈文金一点不慌。依托当地四川道泉老坛酸菜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价+保护价”政策,他的青菜每公斤卖到了0.30元。


马井镇蔬菜种植和泡菜生产远近闻名,道泉老坛酸菜公司为统一集团等企业供货,年产值超2.2亿元。公司与农户签订合同,引导周边村落发展蔬菜核心产业园1.1万余亩,每年以“市场价+保护价”收购青菜、辣椒、生姜等农产品。


最近,该公司7万吨/年蔬菜深加工线竣工投产,可实现年加工蔬菜10万吨以上,新增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蔬菜种植10万亩以上,辐射周边4万余农户。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什邡将乡村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进一步做深、做强。什邡有400年雪茄种植和100余年雪茄卷制历史,然而过去仅限于一二产业。2017年8月,什邡以雪茄文化为依托,开始在元石镇打造集旅游、休闲、度假、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中国雪茄小镇”,总投资40亿元,规划建设核心区、风情绿道、公园湿地、特色产业带等板块。


为进一步丰富小镇业态,2018年,什邡引导一家知名食品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新建厂区,吸纳了20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公司还向村民传授酥糖制作技艺,支持村民以家庭作坊方式自产自销,形成小镇特色手工食品制作产业区。与厂区同时建设的酥糖制作游客体验中心,让游客参与互动,形成特色小镇新业态。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