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观点】共同把脉“城乡融合战略下的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9-10-21 06:19:46 阅读量:

10月18日至10月19日,“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第四届安仁论坛在成都大邑安仁镇举行。在活动的分论坛一上,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政府参事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把脉“城乡融合战略下的乡村振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理事长、研究员乔润令在论坛上发言。郑乐 摄

  “乡村振兴要注重把发展的权力交给农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理事长、研究员乔润令认为,农民是农村的主角,充分发挥农民的主观能动性可以有效地实现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更应该从农民的角度出发,同时积极支持乡贤治村的办法,把村民治理和村民自治有机结合,充分激发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成都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社治委主任,市委党校校长胡元坤在论坛上发言。郑乐 摄

  成都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社治委主任,市委党校校长胡元坤分享了成都市开展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经验。他表示,城市工作强调“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安居乐业”,无论城市演进发展到什么阶段,人都是城市发展的最高价值。所以要把市民的感受作为衡量城市发展的尺度,把更多的资源、管理和服务投放到基层,着力解决群众微痛点,“这让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及城市价值表达实现高度的契合。”胡元坤说。

  四川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旅游学会会长陈加林在论坛上发言。郑乐 摄

  四川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省旅游学会会长陈加林从乡村旅游视角对乡村振兴实施路径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城乡融合不是机械的,而是一种水乳交融的化学反应。“乡村振兴与旅游密切相关。”陈加林表示,旅游是综合性、融合性、开放性、关联性非常强的一个产业,既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也能有效地推动城乡融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仁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晓红在论坛上发言。郑乐 摄

  “开放型经济是新时代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安仁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王晓红认为,改革开放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还加速了我国城乡融合的进程。以开放型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可以从五个方面着手,一是推动加工贸易向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转移;二是利用跨境电商推动农村的特色产品、特色产业出口;三是提高乡村旅游服务贸易的水平;四是提高劳务出口、工程承包、服务外包等领域对农村劳动力的吸纳能力;五是大力发展农民的技能培训。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