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新疆和田: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中国日报         日期:2020-03-06 22:34:26 阅读量:

“我们现在要从事多元化的生产经营,光靠养殖挣钱太单一了,我还计划开一个农家乐,给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3月6日,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苏盖提博斯坦村真心养殖专业合作社老板阿布里克木阿布地克热木说。


近年来,洛浦县通过政府扶持,合作社加大户的带动,形成县乡村特色种植养殖产业,这些特色产业的形成有力的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了产业振兴,促进了洛浦县的经济发展。真心养殖专业合作社就是特色种植养殖的一个代表,合作社占地47亩、拥有5座标准化羊圈、1座现代化饲料库、一整套饲料加工设备、羊存栏量近3000只的畜牧养殖合作社,除此之外,合作社还有养鸡厂、500亩左右的红枣等产业,能有效的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为确保各类扶贫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切实带动乡村粗放、低附加值的传统农业产业向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产业转型,推动乡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拜什托格拉克乡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前提下,鼓励贫困户将扶贫周转金、精准扶贫项目资金以及“两免”小额贷款资金投入到合作社“分红”增收。在政府的引导下,合作社与贫困户积极合作争取共赢。如今,仅真心养殖合作社就吸纳98户入股。按照每年8%~12%的分红比例,贫困户仅入股合作社一项,就可实现户均增收1400元以上。


除了领取分红,村民还可通过到合作社务工就地转化成为产业工人,增加收入。在合作社务工的苏盖提博斯坦村村民如则买买提阿布迪克热木,主要负责牲畜喂养每天工作8小时,还能轮休回家照顾家里的土地。他说,合作社的工作收入不错,每个月能挣到2700元左右,对他们家来说,一年下来这可是一笔不少的收入。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产业振兴”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除了养殖合作社,拜什托格拉克乡的红枣也是享誉疆内外的特色农产品,伊斯勒克墩村是拜什托格拉克乡以种植红枣为产业的村落之一,全村有红枣3500亩,根据季节目前全村以基本完成对枣树老化枝丫、背上枝的修剪,村支部书记李开会说:“红枣是我们村的主要产业,也是村民致富的法宝,下一步我们将科学合理的为枣树施肥,争取提高红枣产量,带领大家多挣钱。”


( 朱红杰 胡礼政)(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