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

文章来源:云锋金融         日期:2019-10-21 13:23:33 阅读量:

IMF在其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将2019年的全球增长率降低了0.2%,并将明年的增长率降低了0.1%。



新上任的IMF董事总经理 Georgieva将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英国退欧、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确定为阻碍增长的三大裂痕
 
裂痕之一:中美贸易摩擦
 
中美贸易摩擦背后重要原因之一是经济。从近期数据来看,美国并无明显起色,而我国经济增长中枢也仍在下移中。
 
美国的制造业从2018年以来有较大幅度的下滑,近几个月仅略有所回升,但也没有到让人欢喜的程度。根据纽约州制造业调查指数,美国制造业在经历大幅下滑后,近期有所回升。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1)



资料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费城联储企业前景调查表明,美国东北部和中部地区的工厂其他地区更加坚固,但不可否认的是经济状况正在放缓。费城储备企业前景指数在10月份下跌6.4点,至5.6点,略低于预期的7.6点。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2)


资料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领先经济指标9月份下滑0.1%,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3)


资料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再来看中国。
 
上周密集公布了9月经济数据。出口同比下降3.2%,进口同比下降8.5%;9月,中国贸易顺差396.5亿美元。贸易摩擦令进出口双降,但仍维持顺差。
 
中国进出口同比,%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4)


资料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中国CPI继续走高,PPI负值加深。
 
中国CPI和PPI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5)


资料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工业产值也印证着相同的逻辑。下降的趋势明显,在上月创历史新低后,9月的工业产值有所反弹,同比增长近6%。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6)


资料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裂痕之二:英国脱欧之反复的离婚大戏
 
IMF在其最新的全球经济健康状况调查中表示,预计英国2019年GDP将增长1.2%,2020年将增长1.4%,但前提是英国完成脱欧。
 
经济学家估计,无协议脱欧将使英国的GDP损失3.5%至5%,欧盟损失0.5%。IMF董事总经理Georgieva表示:


协议脱欧完成仍会给英国的经济带来一些影响,但这种影响要远小于无协议,大约会影响2%的GDP。
IMF董事总经理Georgieva


 
世界银行行长George Malpass指出:


英国退欧一直是世界前景的不确定因素。它一直在给英国经济和欧盟经济带来压力。如果明确的话,将对英国的增长前景有很大的帮助。欧洲已显着放缓。如果有更多的确定性,那将非常有帮助。
世界银行行长George Malpass


 
上周三,英国与欧盟就约翰逊政府提出的新“脱欧”协议达成一致,英镑兑美元一度飙升近180bps,创下5月13日以来新高至1.2989。此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的反对声音一出,英镑汇价又回吐部分涨幅。上周,英镑上涨2.5%。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7)


 资料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但周六半路杀出了Letwin修正案,导致投票延期。修正案要求在英国政府没有完成脱欧协议的有关立法前,议会不能通过新脱欧协议。根据修正案,约翰逊必须写信给欧盟要求将脱欧期限延长至明年1月31日。
 
失望的约翰逊坚持表示:“我不会与欧盟谈判延迟事宜,法律也不会强迫我这样做。”他称,对英欧双方来说最好的事情仍是英国在10月31日“脱欧”。
 
即便没有英国事件,欧元区的经济已经持续下行。
 
10月,欧元区的ZEW经济景气指数-23.5,低于前值-22.4。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8)


 资料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工业产值同比下降2.8%。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9)


资料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英国与欧元区,各有各的麻烦。如果英国能迅速解决脱欧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或许能独善其身,但现在看来脱欧之旅知易行难。
 
裂痕之三:地缘政治冲突加剧
 
10月9日,土耳其军队开进邻国叙利亚,10日,土耳其军方的大批装甲车开始调动,土耳其总统称这次行动为“和平之源”。

半年前,土耳其大选之际,我们分析过那个国家的内部问题(又双叒叕危机的土耳其,一场政治与经济的博弈)。如今的战争,其根本目的或许是想要通过一场对外战争来转移内部矛盾。

美国时间10月14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对现任及前任土耳其政府官员和其他涉及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军事行动者实施制裁。美国正式对土耳其发动金融制裁。
 
事实证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确实不是一个受部分西方国家喜爱的土耳其领导人。可土耳其的经济没有向好的方向发展。
 
10月,土耳其失业率达到13.9%,维持在高位。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10)


 资料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10月,工业产值同比下降3.6%,惨淡依然。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11)


 资料来源:彭博社,云锋金融整理

香港持续数月的乱局令经济承压,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智利、哥伦比亚等地近期亦陆续爆发暴力冲突。

地缘政治冲突已经不仅限于中东,乱局之中风险资产溢价通常上升。
 
三大裂痕阴影下的资产表现修复
 
三大裂痕均难有短期解决方案,但市场风险情绪已有缓解。
 
近一周关于中美贸易的正面消息提振股市。刘鹤最新表态称:“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签署阶段性协议奠定了重要基础。停止贸易战升级,有利于中方,有利于美方,也有利于整个世界,是生产者、消费者的共同期盼。
 
发达国家市场股票悉数上涨,美股和日本涨幅较大。新兴市场也有回暖之迹,A股在月初上涨后在上周回调。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12)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13)



风险偏好的反弹对金价构成抑制,但由于市场对贸易协议等的疑虑仍然存在,黄金虽然没有得到支持,但也没有遭遇过大的抛售压力,上周略微上涨0.1%至1490美元。因担忧对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燃料需求减弱,原油表现不佳。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14)


 
美联储10月15日表示,将开始每月购买约600亿美元短期债券,以确保银行体系拥有“充足的储备”,FED决心稳定短期利率,3个月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结束倒挂。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15)


 
除美国投资级公司债,信用市场基本都处于上涨态势。上周,美国高收益公司债上涨0.2%,新兴市场本币政府债上涨0.3%,新兴市场美元债和亚洲美元债都有0.2%的涨幅。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16)

绑架全球经济的三个问题(图17)


 
三大裂痕下全球经济暗流涌动,市场的乐观情绪能持续多久是个问题。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