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当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 春耕生产秩序恢复得怎么样?

文章来源:部委办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04-04 22:02:19 阅读量:

农民日报记者:当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行各业都在加快复工复产,从农业上看,春耕生产秩序恢复得怎么样?还有什么问题值得关注?谢谢。


潘文博: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如你所说的一样,和其他行业一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业生产尤其是春耕生产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主要是推进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打通农资下乡、农机上路、农民下田的堵点,尽可能减轻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从调度情况看,目前的春耕生产秩序基本恢复了正常。有几个方面。


从春季田间管理看,夏粮主产区正有力有序推进“奋战一百天夺夏粮丰收行动”,加强分类管理,组织农民下田,浇水施肥、除草打药、防病治虫,这些田管措施落实得比较到位。加上土壤的墒情比较好,主产区夏粮的长势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专家分析,如果后期不出现极端天气,今年夏粮丰收有希望、有基础。


从春播进度来看,各地抓住今年气温回升快的有利时机,还有降雨充沛的好时机,早动手早准备,不误农时地推进春耕备耕。截至4月3日,全国春播粮食1亿亩,进度过了一成,明显快于去年同期。主持人刚才讲今天是清明,农民讲“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春播即将进入高峰,进度马上会快起来。


从农资供应情况看,目前农资企业的复工率98%、复产率90%,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基层门店,就是农资经营门店的开业率也达到96%,农资下摆入户的比例80%,应该讲三句话:农资供应充足、运输基本畅通、价格总体稳定。


但是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了解到,一些地方的农资还没有完全到户,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老百姓认为农资供应充足,已经订好了货,随用随送。另一方面,个别地方农资“最后一公里”的堵点仍然存在。农业农村部今年为应对疫情保春耕,专门成立了农资保供组,将继续做好农资保障工作,春耕不结束、热线电话不撤销、跟踪服务不松劲,切实解决春耕生产中农资供应存在的问题,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确保春耕农资能有保障。谢谢。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