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刘光溪:对“山东病”的一点看法

文章来源:双绿66人圆桌会         日期:2020-06-29 00:10:26 阅读量:

对“山东病”的一点看法


文 | 刘光溪


面临齐鲁莒发展系列问题之"山东病"的病症症根根源,一是孔孟之道中入世过分追求功名利禄的封建糟粕;二是黄老哲学中清净无为而治的老黄历、老一套老经验之自然懒惰;三是区位地缘优势中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春华秋实中的安稳安全安定之守成有余,创新不足,谨慎多,冒险少;四是景阳冈酒后武松精神与梁山山寨文化有余,慎酒缜思京派高端包容精神与海派实务务实文化不足;五是情感感性性情情义义气有余,理据理论理性理智理数能力不足,循规蹈矩意识有余,规律规则理念不足。


这五个方面的有余和不足的归纳总结概括,其蕴含的根深蒂固、深入骨髓之文渊文缘文脉文化文明观念意识,共同一道铸成塑形形成了强大顽固持续的对市场经济、法治建设、创新思维和民间创业与民营企业文化思想的天然天生天大的阻遏阻挡阻止,有时甚至是扼杀、掐死、诅咒的思维观念与实际行动。可以说不是"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就是"李代桃僵,借尸还魂",或者是以"老成治国、老成持重、老道老练、老辣无德、老而无聊、老而无为、老而不尊、老奸巨猾"的不同思维模式表现出来。


进而分析,关键是单纯就齐鲁莒的区位优势、天然优势、资源优势、海洋优势、交通优势、人文优势以及教育优势等如何转化为市场化、民营化和市场导向的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发展优势,全力以赴、聚精会神关心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齐鲁莒大地不缺大企业、大品牌,最紧缺的是充满生机活力的小企业、小品牌,不缺大智慧、大思路,最紧缺的是民间创业致富的小智慧和民营企业培育发展的精思路。


早在1980年至1985年齐鲁莒经济总量就是全国第一,2008年一度有望总量越过广东摘取冠军,就是说"1980年代看广东、1990年代看浦东,2010年代看山东",目前看来前面两"东"都旭日东升了,而后面一"东"则成了谶语成真的逻辑日益为后了。这12年一路走来,不仅与粤苏质量差距越拉越大,而且原本不大的数量差距也到了1.7万亿到2.7万亿之巨。看来孔孟之道与黄老哲学对市场经济制度安排及其巨大内生优势的认可认同认识程度存在较大排斥与偏差,或许这是深层次的思维观念与文化思想之原因缘由。


作者简介


刘光溪:对“山东病”的一点看法


刘光溪,中国双绿66人圆桌会专家委主席,中美共治研究院院长。中国首位WTO专业方向经济学博士,政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3月首创“入世”一词,1999年荣获中国首届十大杰出外事青年,2001年当选中国十大新锐人物。1988年至2016年间,任外经贸部国际联络局主科,中国驻美大使馆经商处随员、三秘,中国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经贸处二秘,外经贸部国际司WTO处副处长,外经贸部办公厅处长、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副部长特别助理,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商务参赞,上海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兼WTO学院院长,兼任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副会长、WTO上海研究中心主任和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管理司司长、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金融科技司司长,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云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党组书记,现任中国贸促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兼任云南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中国国际商会云南商会会长。


著有《互补性竞争论:区域集团与多边贸易体制》《中国与“经济联合国”:从复关到入世》《入世与中国经济》《经济全球化·世贸组织·中国》《共赢性博弈论》《纳税投资论》(中英)《补课发展论》《新金融发展论》《中美关系发展逻辑论》等,发表学术论文315篇,其中《互补性竞争论》获得1996年度中国国际贸易最高学术奖---优秀著作一等奖。


标签: 刘光溪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