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王震:多措并举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作者:委员会     日期:2022-11-07 15:51:42 阅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一个重要方面是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坚持把全域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确保农民受益。

  

坚持党建引领,形成集体经济发展聚合力。近年来,晋城探索“支部联建”方式,阳城县皇城村联合周边4个村组建联合党委,整合优质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5村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亿元,各村集体收入均超200万元;探索“支部领办”方式,高平市铁炉村党支部领办黄梨专业合作社,构建“种植—深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产业链,带动集体增收180万元。目前,晋城已在1552个村推行支部联建和领办。以党建引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更加注重“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产业落在项目上”,有助于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做好科学规划,下好集体经济发展先手棋。晋城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纳入市域经济发展总体布局和国土空间规划,全域统筹划分文旅康养融合区、特优农业供给区、城郊综合服务区。启动“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三年行动,力争到2024年全市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5%、5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1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0%。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既要有“一盘棋”思维,作出系统谋划,又要挖掘特色,依托资源禀赋找准发展路径,发挥出各自的比较优势。

  

注重项目带动,打造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发展乡村产业,要精心选择产业项目,确保成功率和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晋城大力推动特色优势农业发展,实施了总投资超千亿元的880多个农业农村项目,促进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持续增收。我们坚持以重大工程尤其是文旅康养项目等,带动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提质。比如,依托旅游公路,实施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该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涉及89个项目,连接起晋城90%的脱贫地区、90%的景区景点、90%的特色农产品产区,辐射带动739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以高标准实施产业项目,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就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强化支持保障,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近年来,晋城加强政策供给,从规划、产业、市场等方面入手,着力畅通各类资源要素流动通道;坚持多元投入,市县乡成立乡村振兴公司,盘活优质涉农资产280亿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5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00亿元,着力破解集体经济发展资金难题;完善保障激励机制,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奖励发展集体经济有成效的村和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实践表明,只有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才能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创新手段、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