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中国互联网企业“淘金”乡村

文章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9-10-10 13:49:43 阅读量:

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李鹊镇赵庄村75岁的赵发起有了新的购物方式。每个月,他都要找村里开店的赵欣代购百合干,煮汤饮用保健肺部,“以前买百合都要坐公交车到县城,现在不出村就能上网买,非常方便”。


如今,赵发起是赵欣店里的网购常客,除了百合干,还网购过蜂蜜、枸杞、肥皂、钓鱼竿等用品。在他看来,网上的商品种类比商店里齐全,可选品牌多,价格也便宜。


像赵发起这样喜欢网购的农村群众不在少数,他们为网络购物市场提供了新的增长动能。39岁的赵欣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先后做过英语翻译和采购员,2016年底回村开了一家商店。她说,赵庄村126户村民从她店里网购过的能占约六成。


1-191010135032D6.jpeg

75岁的赵发起在赵欣商店中网购。新华社发刘福春摄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发展呈现下沉市场释放消费动能的特点;以中小城市及农村地区为代表的下沉市场拓展了网络消费增长空间,电商平台加速渠道下沉。以阿里巴巴为例,截至2019年3月底,淘宝天猫1.04亿移动月活跃新增用户的77%来自三线城市及以下地区。


商务部数据则显示,2018年,农村地区网络零售规模不断扩大,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3679.4亿元,同比增长30.4%,占全国网上零售额比重提升至15.18%。


对互联网巨头来说,拥有占整体网民26.3%的2.25亿农村网民及其背后的广阔市场将是电商们下一个“盛宴”。


中国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抢占农村市场份额,如阿里巴巴提出让农村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品质生活。京东年初宣布要渗透低线市场,拼多多通过“多多农园”等推动新鲜农产品直达城市家庭,苏宁易购则利用苏宁农村电商学院培养农村电商人才。


在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当上主播的农民也越来越多,粮食、瓜果、蔬菜、鸡鸭鹅、保健茶饮等各种农产品直接呈现在买家眼前,农产品有了上行的新通道。2018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


在距李鹊镇赵庄村100多公里外的滨州市惠民县淄角镇,孙丛庄村的鲁守强2002年大学毕业后在济南从事建筑行业,2017年返乡带领村民成立远志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流转了1200亩土地,种植了蒲公英、桔梗、丹参、黄芪等中药材,同时合作社还解决了周边20余个村庄的农民就近就业。


今年4月,阿里巴巴启动了“淘宝村播”计划,助力打造农村“网红”播主。鲁守强在5月开通了“村播”,每天由专人直播中药材生长、照管等场景,他们生产的蒲公英叶茶、根茶等受到欢迎,平均每月有四五百个订单。


“人们现在重视保健,蒲公英可入药也可做茶,桔梗可鲜吃、可入药,适合做电商。”鲁守强说,中药材属于“健康+”产业,下一步准备建立农业种植示范园,做大电商渠道,让更多周边群众享受到特色农业“在家门口产销”的红利。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