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小山冲里奏响乡村振兴曲,宁乡太平山村农妇村嫂变身巧手缝纫工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日期:2019-11-11 16:16:05 阅读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禹 通讯员 廖娜)“哒哒哒……”坐在电脑缝制设备针车前,彭雄十分认真地进行操作,一只只皮鞋的鞋面在她的巧手下缝制成形,而每个月1800元的工资,成为这名贫困户家庭的主要收入。


迎着深秋清冷的薄雾,记者今日走访来到宁乡喻家坳乡太平山村。走进由废弃小学校区改建而成的“扶贫车间”,记者一下子就被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所感染,只见车间里整齐摆放着18台针车等电脑缝制设备,一群来自附近村组的大婶大嫂正在忙碌着,针车缝纫的声音此起彼伏,奏响了这个小山冲里最动听的乡村振兴曲。


太平山村位于喻家坳乡的最北边,听村里的老人介绍,很早以前这里叫做老虎山,而太平天国将士经过宁乡时曾经驻扎于此,之后便被大家称为“太平山”。


由于这里山多田少,交通也不太便利,经济落后成为了“硬伤”。对此,喻家坳乡党委书记王军多次率队入村调研,从村里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积极探索“党组织+能人+合作社”的产业发展模式,确定“引入手工制造,发展油茶种植”的发展方向。


选定了好路子,还要有能人带,而太平山村党总支书记蔡卫华,就发挥了火车头的作用。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在宁乡颇有名气的陆戈鞋业董事长胡朝辉。


可是在登门拜访时,胡朝辉迎面反问:“你们是不是借扶贫之名,想弄一点国家补助,套取公司的资金和设备?”蔡卫华也不气恼,谈起招商引资的初衷,他坦言:“我们想赚钱,不是为自己,而是扶持贫困户,帮助困难村民,让贫穷拮据了一辈子的父老乡亲,能够真正奔小康富起来!”


一席发自肺腑的真心话,打动了胡董事长。今年4月份,陆戈鞋业投资数十万元,将废弃的小学校区改建为厂房,18台电脑缝制设备迅速运达。与此同时,招收了15名农家妇女,其中有5名贫困户,经过一个月的技术培训,5月份已经全部上岗。


目前,这个名为“鸿泰”的小厂,正式挂牌成为“扶贫车间”,工人们一天可以出产约120双鞋面。而在数次现场查看之后,胡朝辉频频点头决定扩大投资,计划对原有建筑进行修缮,并新建厂房,增加机器设备,预计将产能扩大到每天500双整鞋,届时年产值有望超过2000万元……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在村民口耳之间传递着,不少农哥村嫂前来打听招工信息,而村集体经济也有望跨上一个新台阶。


在发展油茶种植方面,太平山村则颇具本土优势。目前,全村有3000多亩进入丰产期的油茶林,去年又种下1000多亩油茶树。虽然今年遇上油茶结果的“小年”,但村民们仅靠出售采摘的油茶籽,就获得了一笔不小的收入。据悉,喻家坳乡政府正在引进油茶加工企业,提升油茶产业的附加值,进一步为村民增收。


采访结束时,记者意犹未尽在“扶贫车间”的厂区里看了看,原来学校种下的雪松、玉兰树已有合抱之粗,枝繁叶茂亭亭如盖,之前几十年的光阴荏苒,它们曾经陪伴了无数孩子们的欢笑,而现在则见证着乡村振兴的铿锵步伐。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