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深度研究澳大利亚农场对我国农场发展,有哪些启示?

文章来源:壹度创意         日期:2019-11-28 13:05:31 阅读量:


前言


澳大利亚地势低平,全国约有三分之一的土地不适宜耕作,但在这样地理环境下,澳大利亚却发展成为全球畜牧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而澳大利亚农业的发展,除了机械化和现代化的科技因素之外,有效的农场经营作用,必不可少。


1-19112Q30601964.jpg


澳大利亚农场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澳大利亚先后进行农业改革,大力发展机械化农业、现代化农业,但农场作为澳大利亚农业经营的基本单位,发挥重要作用。


仅1988年,澳大利亚境内农场数量就已达到12.65万个,其中64%左右的农场从事谷物种植、养羊业、养牛业或经营以上两种或三种。94%左右的农场为家庭农场,其余为公司或国家所有。但随着澳洲农业的发展,澳大利亚家庭农场呈现出规模日益扩大,农场数量逐渐递减的现象。例如:2010年,澳大利亚农场约有134万;2013年,澳大利亚农场数量约为129万。


澳大利亚农场类型


澳大利亚人少地多,地形条件特殊,相比其它国家农场,澳大利亚农场面积较大,但农场类型大致可以按以下两种类型进行分类:


1、按经营主体划分


1)家庭农场


这是澳大利亚农场中主要经营形式,它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产权归个人所有,并可以作为遗产继承的一种家庭资源,它在澳大利亚农业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一些澳大利亚专家表示,较高的生产力是澳大利亚农业处于世界前沿的重要因素,而大型家庭农场(尤其是种植类家庭农场)平均生产的回报率要高于公司型农场。例如,澳大利亚家庭农场:Watkins Family Farm,这是一家七代人延续经营的柑橘类采摘农场,至今在当地非常有名。


2)公司农场


这是澳大利亚大规模农场经营的一种形式,它以企业经营模式对农场进行投资运营,土地为租赁土地,劳动力多为雇佣劳动力。公司农场通过农田聚集,可以更好的进行机械化、规模化发展,同时,降低耕作“老龄化”,促进青年加入农业领域。但公司农场在经营管理、监督、产出率等方面,明显不如家庭农场。因此,澳大利亚的公司农场比例不大,数量很少,但也存在。例如,澳大利亚公司农场:Gardener's Supply Company,这是在2013年成立以种植马铃薯为特色的公司农场。


2、按主营业态划分


1)种植类农场


这是以农作物种植为主的农场类型,例如:玉米农场、水稻农场或药草园、植物园、花园、葡萄园等等。


2)畜牧类农场


这是以畜牧养殖为主的农场类型,这也是澳大利亚农场的主要类型之一。比如:养羊场、养牛场、养猪场、养马场等等。


3)休闲类农场


这是在传统农场(种植类、畜牧类等农场)基础上,发展观光旅游、体验游览、餐饮住宿的农场类型。例如:在澳大利亚两个度假乡村(玛格丽特河和巴瑟尔顿)之间的休闲类农场:Kerriley Park FarmStay。农场不仅能让游客们亲自喂养山羊、母鸡、小马等动物,还为游客们准备了舒适的住宿房间、户外烧烤以及设施齐备的厨房、放松休闲的小型游泳池和儿童冒险游乐场。


4)混合型农场


这不再是单一类型的农场,它可能既有种植产业、又有畜牧产业,甚至还会带有部分休闲功能。一般的混合型农场,是在单一类型农场基础上,逐渐拓展形成。


澳大利亚农场对我国农场发展的启示


1.加快土地流转,促进家庭农场发展适度规模


从澳大利亚农业发展历程来看,集约成片的家庭农场是小农经济过渡到现代化农业的重要形式。而家庭农场的规模发展,离不开土地资源的稳定流转。目前,我国土地归国家所有,农民通过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获得使用权,虽然为了避免土地过于集中或“垒大户”,政府对土地流转做出一定限制,但这对家庭农场规模发展也是一个壁垒。因此,为促进家庭农场适度规模发展,加快完善国内土地流转制度,打通农村土地租赁、转让等环节,是我国农场发展过程中重要环节。


2.坚持科研创新,加快机械化与现代化发展


在缺乏地形、气候优势的条件下,澳大利亚通过科研创新,将高科技应用到农业领域,以超高效率的机械化克服农业劳动力匮乏的劣势;同时,通过遥感技术、农用计算机系统和生物技术,对农作物及草场、畜牧场进行及时监控、测定、检查和新品种开发。因此,在政府推动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进行科研创新的同时,我们要及时了解世界前沿技术,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对农场进行新产品开发,培育特色优势产品,促进农场实现机械化、现代化。


3.完善市场体系,打造产销一体化和农产品品牌力


在机械化、现代化较高的澳大利亚农场,除了满足国内生产需求之外,出口国际市场也占有超高比例。比如:澳洲羊毛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30%,但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却高达90%;牛肉、蔗糖、小麦等农产品也大量销往国际市场。因此,我们在打造现代化农场、家庭农场的同时,也要完善市场体系,逐渐打造产销一体化、订单农业,形成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


4.拓展新型业态,将休闲农业与传统农业进行融合发展


在澳洲农场发展过程中,休闲观光类农场的经济收入逐渐攀升。而这种融合多产业,促使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农场游”,是符合时代的发展趋势,也是实现农业4.0的重要形式。因此,我们在发展适度规模农场的同时,积极拓展新业态,将休闲农业与传统农业巧妙融合,促进特色产业形成,加快实现符合我国国情的农场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