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萧山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作者:委员会     日期:2020-03-10 10:07:59 阅读量:

昨日下午,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2019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秀单位进行了表彰,萧山榜上有名。


  区委副书记赵立明、副区长方军在萧山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19年,我区实现农业增加值60.21亿元,同比增长1.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132元,同比增长8.9%,位居全省前列。而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我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都市型乡村产业,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带来的结果。


  通过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我区农村面貌有了大变。戴村镇大石盖村掀起“美丽菜园”革命,将辅房整治等拆出的新空间规整出土地近百亩,以菜园换闲地,以蔬菜换绿化,解决了环境脏乱问题;浦阳镇灵山村打响了治水剿劣攻坚战,创建“美丽庭院”、卫生村等多措并举,全力开展多轮环境整治;新街街道陈家园村建设“口袋公园”“中央花街”。


  从2018年起,我区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实施,匡算总投资50亿元,对绕城线外所有村进行美丽乡村提升创建,计划到亚运会召开前,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目前,第一批30个提升村创建完成,第二批40个村也已开始创建。


  除了环境的改善,在农业产业的发展上,我区也正从高产转向高质转变。2019年,我区出台《杭州市萧山区加快创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安排财政资金5亿元,全面提高对乡村产业的扶持力度和扶持比例,激发乡村产业发展信心和活力。目前,萧山共有杭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47家,占杭州市农业龙头企业的四分之一。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萧山农业企业在保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117家蔬菜、水产、畜牧等种养殖企业为保供应,春节以来就全面处于开工状态。目前,全区221家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总复工率达到100%。


  此外,我区还坚持以人为本,推动乡村治理。萧山河上镇众联村“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被写入浙江省《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六大工程实施方案》,浦阳镇灵山村更是被列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去年,萧山在全区352个农村社区全面推广“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