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

文章来源:壹度创意         日期:2019-11-22 09:29:28 阅读量:

导语

农用地难申请?休闲景观打造遇到瓶颈,受到土地限制?别慌,一些废弃设施或废弃用地,经过巧妙策划、规划设计,也能变废为宝。不信?来看这4个国外景观廊道的经典案例。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1)


新加坡铁路景观廊道



这是一条曾经连接新加坡和西马来西亚地区货运运输的铁路干线,但从2011年开始,新加坡政府根据铁路周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遗产,逐渐将这条铁路干线变为著名的旅游风景体验区。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2)


根据铁路区位因素,这条铁路景观廊道被规划为三个主题:文化遗产、自然风景、休闲体验。每个主题区都有独特的景观特色。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3)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4)


1

“文化遗产”主题区             


这里有着新加坡著名的“Bukit Timah Raily Station” 火车站和双向钢桁架铁桥,它们是当地颇具历史意义并保存完整的铁道设施,因此,这里被誉为新加坡网红打卡隐藏拍摄地点。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5)


为了提高游客体验度,新加坡对这些铁路历史文物进行不同程度的修复和优化。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6)


2

“自然风景”主题区             


这个主题区位于铁路干线中部,因其靠近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经过规划设计后,这里成为整个铁路景观廊道“最绿”区域。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7)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8)


除了考虑绿色植被之外,规划设计师们还营造出适合当地野生动物(如:穿山甲、黄腰太阳鸟、猫头鹰等等)的繁衍生长环境,并与周围生态形成紧密和谐的联系。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9)


3

“休闲体验”主题区             


根据这条铁路干线特色和周围的资源优势,在铁路廊道周围策划了“自然探索、历史步道、多样性调查、骑行之旅、拍摄、自然步道、徒步和跑步锻炼”等适合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活动体验。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10)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11)


美国煤气厂公园



这是1965年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建立的煤气工业厂,但后来因种种原因而废弃不用。然而就是这片荒芜之地,经过设计师Richard Haag的规划设计,变成了著名的煤气厂公园(Gas Works Park)。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12)


他将锅炉房改造成野餐棚,将以前的排气压缩机大楼变成开放式建筑,利用生物修复技术恢复被污染的土壤,院内种植各色景观植被,同时将谷仓改造成游戏房,这样原本废弃的工业用地就变成一个可以休闲、娱乐的景观公园。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13)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14)


纽约垃圾填埋场变绿色景观公园



这是位于美国纽约,以占地面积2200英亩,曾被评为“世界上最大的垃圾填埋场”—Fresh Kills。据报道,Fresh Kills垃圾填埋场高峰期的垃圾处理量能多达29,000吨。但从2001年之后,经过James Corner Operations设计师的规划设计后,曾经“臭气熏天”的垃圾填埋场变成了纽约市最大的绿色生态景观公园。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15)

设计师们不仅将Fresh Kills公园的土壤进行生态修复,设计跑步、休闲廊道,还利用原有填埋垃圾分解、收集甲烷,出售给国家电网,供附近22000户居民供暖,实现生态景观的可持续绿色发展。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16)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17)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18)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19)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20)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21)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22)


纽约废弃高架铁路变景观廊道



在纽约西区有一个废弃拆迁将近一英里(1.6公里)长的高架桥铁路,但在詹姆斯·科纳(James Corner)迪勒·斯科菲迪奥·伦弗罗(Diller Scofidio + Renfro)和彼得·奥夫多夫(Piet Ouldorf)团队的规划设计下,这里逐渐变成备受欢迎的公园景观廊道。



设计师们根据废弃道路上生长的植被,结合周围的环境地形及文化景点,让道路、植被、建筑与高架线进行完美融合。


乡村休闲景观打造?4个国外景观廊道案例,变废为宝,震撼!(图23)


借鉴与思考



在美丽乡村、绿色乡村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号召下,乡村休闲景观打造除了要考虑观赏性、体验性、趣味性之外,生态性必不可少。而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景观打造,不一定是另辟蹊径,变废为宝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但在变废为宝的过程中,需要注意:


1.结合乡村肌理及周围资源进行改造


我国农业资源丰富、物种繁多、地域民俗文化差异大,不同地区不同乡村肌理不同、周围资源不同,而休闲乡村景观打造,在变废为宝的过程中,更要根据当地乡村肌理及周围资源优势,实事求是的进行改造。切不可直接照搬国外乡村景观改造经验,也不可闭门造车的进行空想,要根据在地性和可行性,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的逐渐推进。


2.科学合理的进行品质提升


文明是人类社会的重要体现和表现形式,生态文明更是后工业时代的重要标志。而乡村生态文明,不仅仅是对乡村外貌的改善,更是对整个乡村生活品质的提升。因此,通过变废为宝打造乡村休闲景观,除了因地制宜的规划之外,还要考虑实用性、价值性,不要做那种“昙花一现”的“面子工程”,更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科学合理的做好品质提升。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