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工作动态
新闻资讯
会员服务
政策法规
乡村振兴艺术团
证书查询
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

深刻认识新时期农业机械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系

    作者:委员会     日期:2020-04-30 13:52:11 阅读量:

毛主席指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2019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70%,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总体上已基本实现机械化,正加速向农业各产业全面机械化推进,机械化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为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强有力的物质装备保障。在农业劳动力大量转移的情况下,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2003年的33.5%提高到2019年的70%(见图1),粮食年总产量由2003年的8.61千亿斤提高到2019年的13.28千亿斤(见图2),我国人口从2003年的12.88亿人增加到目前的14亿人,如果没有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很难养活这么多人口。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农业、果菜茶等各产业机械化亦快速发展。

 

                           

 2003-2019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变化图

 

 

 

 

 图2  2003-2019年我国粮食年总产量变化图

(二)促进了城市化发展和农业劳动力转移。据有关研究,2003-2018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每提高1个百分点,城市化率提高0.5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降低0.64个百分点(见图3)。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使更多的人从事其他重要工作,促进了社会生产的大分工,推动了工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国家经济繁荣。

 

                              3  2003-2019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城市化率、第一产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变化图

(三)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助力脱贫致富。农机行业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组织行业捐赠农机和专家指导,在四川宣汉县、云南澜沧县等贫困县,初步形成了土地集中管理与种植+田间生产全程机械化+产后处理提升产品附加值+品牌打造+电商(线上线下销售网络)促进产业发展的以机械化为抓手带动丘陵山区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典型模式,有效地带动了当地贫困户和产业发展。

国际经验也证明,农业机械化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行条件,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发展的必然规律。发达国家通常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之后10-15年实现全面机械化,进而实现农业现代化。20世纪末,美国工程技术界把农业机械化评为20世纪对人类社会进步起巨大推动作用的20项工程技术之一,列第7位(当时计算机列第8位)。这一评价基于100年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所引发的农业生产方式的根本变革,大幅度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有力地保障了世界农业发展和食物安全。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提出的203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战略目标,我国必须在2035年实现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造血功能,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目标提供物质装备与技术支撑。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进程中,农业机械化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需求越来越迫切,发展环境越来越有利。



相关新闻

首页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乡村振兴工作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1号 邮编:100125

中国乡村振兴QQ群:乡村振兴